DSC_8448  

有一位講道師胡先生和失明的鄰居夏先生是好朋友.

胡先生一直想渡化夏先生但總是被拒絕.

有一天胡先生要去講道就順道邀夏先生.夏先生在家沒事也勉強答應了.

走在半路上,夏先生問胡先生為什麼喜歡在宗教的講堂上講道.

胡先生說:"唉!夏兄,現在是末劫年了,眾生都在無明裡過活,一直不停造罪,以後要不斷輪迴的,而且還要受審判,在地獄受苦很可憐,我發願要救眾生脫離苦海,我承諾恩師濟公佛活佛要替天辦道......"胡先生滔滔不絕的講著.

夏先生滿頭霧水的問:"胡兄,我一點都無法知也不可能知道的事,你怎麼知道的?末劫年是什麼?無明是什麼?輪迴是什麼?審判是什麼?地獄受苦是什麼?發願是什麼?脫離是什麼?眾生苦海是什麼? 濟公這個人是怎麼樣的人?你跟他跟像我一樣熟嗎?活佛是什麼?在那裏?天是什麼?你是什麼?道是什麼?行什麼道?該做的事為什麼要承諾,母親哺乳和小便大便這種自然應該做的事還需要向誰做承諾和發願呢?....胡兄,你開口的每句話,我真的沒有一句懂,請先告訴我"無明"是什麼好嗎?"

"夏兄,無明就是把不明白不知道的事物,自以為明白知道而沒發覺,把不真實的當真實, ...你看路邊有一隻動物,你能告訴我是什麼嗎?"

"胡兄,妳真會開玩笑!看不見東西我怎麼可能知道,只能用猜想吧!猜得再精準還是不知道的猜吧!我去摸摸看."

 夏先生摸完後回來說"我認為應該是隻馬,有四隻腳,有尾巴,頸部有鬃,臉長長的."

"夏兄呀!你用"認為應該"做確認的話語起頭就是用猜的,就是不知當知的無明,這隻不是馬是騾,猜錯了吧!我看一眼就不用猜,我的起頭用的是"原本就是"騾,所以是明,懂嗎?"

"胡兄啊!你知道牠的體溫嗎?你知到牠毛的粗細嗎?你知道牠的尾巴拍趕蒼蠅的聲音跟肌膚的顫動嗎?你聞到牠嚼草的磨牙聲和草味嗎?...我看你只看到名相而已,我卻接觸到牠的生命,看來我倆都是無明吧!你自以為的明也只是一部份而已,知道全部才叫知道,才算是明.不是嗎?你每次要渡化我時,都讓我看到表面的宗教謙虛,但是讓我感覺到的是非常傲慢的無明呀!"

夏先生一邊走一邊搖動著他的口袋,發出錢幣碰撞的聲響.

"胡先生,你知道我口袋裡有多少錢?有多少不同幣值的銅板嗎?"

"夏兄,你又開我玩笑,是不是在報復我問騾的事?我看不到的東西,怎麼可能知道呢?"

"胡兄,我昨天去吃40元涼麵,我給一張100元紙幣,老板找我一個50元跟兩個5元的銅板.今天去雜貨花了52元也給一張百元紙弊,老板找我四個10元跟一個5元和三個1元銅板,總共口袋裡有108元."

"夏兄,我認為你說的細目都很清楚108元應該沒錯,我相信你."

"哎哎呀!胡兄,你都沒看到哩,"認為應該"又開頭了,你沒看到又說相信我,你的信原來是建立在不知的地基上,不真實也危險喔!你把我口袋的錢拿出來數數看吧!"

胡先生拿來數數看,果然沒錯,又放回原來口袋裏.夏先生又問同樣的問題,胡先不加思索的回答"本來就是"108元.

夏先生又把錢放到不同的口袋問"還要再看一次嗎?"

"不用了,我知道了!"胡先生不加思索的回答.

"胡先生,開悟只要一次就夠了,希望下次渡化我時,要能夠說服我喔!"

胡先生驚訝夏先生這麼有見地,感激的說:"夏兄,小弟受益良多,我想應該是仙佛借你在渡化我吧!感恩!感恩!"

"什麼?"應該"又來了,你有完沒完!很奇怪耶你,神經病!"(續)

川流吟

天冷穿衣,口渴喝水,何勞心思多操弄.

手搖圃扇,借酒裝瘋,誰說非要是濟公.

鳥叫除憂,清風拂惱,誰識圃扇身邊動.

著形著相,無知無覺,醒來才知一場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