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d9ec4d2f5e87f5a809e87e020da761  

  •         有一次在靈隱寺法會恩師借竅就問大家:想不想為師?都會說想啊!想啊!我們想恩師。恩師說:你們怎麼想得我都沒有感覺?你是用什麼心在想?我們是不是用有求的心,對不對?希望求恩師幫助我,讓我健康,讓我有錢,讓我娶個漂亮老婆,讓我嫁個很帥有錢的老公,是不是這樣子?我們都要去求恩師,求這個、求那個,我們這些傻徒兒,明師這一指點的意義就是讓我們了脫生死,不是我們依賴恩師去求財、求地位,這是我們顛倒了,恩師對我們的愛心不是這個樣子,雖然有時候祂會體諒眾生的苦,祂會撥轉一下,可是真正的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恩師要點化我們的,成就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我們如果沒有體諒恩師的心,我們白受了恩師這明師一指點,所以後學今天站在這只是要讓各位開始去返照一下自己,體會一下你就是有佛性在,一直都有,永遠都有,你換了哪一個身體都有,累世以來,你這一世是男生,是女生,那下一世呢?你可能換一個身體,你可能是有錢人,你可能是教授,你可能是大財主,你會每一世身體都不一樣,所以不管你叫什麼名字,你的佛性都在,這個佛性真是非常珍貴,你們好好體會一下,可是呢?到底我們的佛性在哪裡啊?來看看後學這一首,這是後學體會寫出來的"誰是我來我是誰,不識盧山真面目。本來無垢亦無淨,五蘊覆蓋識不清。放下我執脫塵俗,了道歸家消三毒。忘我無我契真我,喝茶談笑又是誰?”第一句話到底我是誰啊?哪一個才是我?我累世以來有這麼多的名字,為什麼我們看不清楚累世所造的諸惡業?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忘了本來那個清淨的我?我們就是要回歸到那個清淨的真我,像佛菩薩一樣清淨沒有污染,充滿智慧的那個我,我們本來不垢不淨,恩師說:你們在理天的時候都是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的,可是等到你們到紅塵一次一次輪迴之後呢?全身都是髒兮兮的,沒有人可以幫你們洗乾淨,自己的染染要自己洗乾淨,自己的習氣毛病,要自己洗乾淨。仙佛們常常在講:你們要改毛病,去脾氣,有沒有?仙佛借竅都常常在講,我們的習氣毛病要去掉,要洗掉,有沒有?我們累世以來所造的種種諸惡業,都沒有改掉耶!為什麼不能改掉呢?因為忘我無我契真我,我們常常以我為大,我希望比別人賺更多的錢,穿得衣服比別人更漂亮,我今天站在台上聲音要比較大,最好點傳師最器重我,我最光榮,最有面子,我娶的老婆好漂亮,帶出去好驕傲,是不是這樣子?我嫁的老公高高帥帥,我好有面子喔!都是以我為出發點,是不是?這人怎麼看不起我呢?怎麼在我背後講我壞話,好生氣!下次我要給他罵回去,是不是都又是我做出發點,對不對?然後小孩不聽話,恨不得把他揍一頓,為什麼你不好好待他?為什麼你不對他好一點?你跟他都大呼小叫,他當然對你大呼小叫,我們都忘記自己的形象是怎麼定的?就是有那個執著在,以我為大,以我為尊,無我忘我,所以要練習無我,因為你用平等的心看所有人的時候,你禮敬諸佛,每個人都有佛性,你尊重他是因為你尊重他的佛性,你不會用你那個我去輕視他、藐視他、批判他,你也做不出來。所以我們要記得,無我才叫清淨,無我才讓我們不容易起執著,起分別,一個分別批判的心就造成我們心念一直起來,不斷的起紛爭,我討厭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要得到什麼?所以一忘我的時候,沒有關係!天下的事隨順因緣吧!你來我也尊重你,我也對你很禮貌,你不來我也沒關係,我隨順他,你無我的時候你清淨的時候,你跟你的如來真主人相契合,你才會體悟到我們真心佛性真是好用,你回歸到清淨的真我,你體悟祂的時候,你不容易發脾氣,你也不容易起嫉妒的心,你每天過的日子都是坦蕩蕩很自在,悠遊自在,很無我,做什麼事都只有無為的心,在道場、在家裡、在工作上都是沒有分別計較,你的人際關係會愈來愈圓融,會愈來愈跟人親近,人家也會特別跟你親近。最忌諱我們都用一把尺去量,這個人如何如何...那個人如何…我們用這個尺去量人家,自己去衡量人家的時候,是不是沒有衡量到自己?自己的毛病都沒有看到,人家也會討厭你,講話很傲慢,愛批評人家、講話很衝、不圓融,溝通的時候很難商量有沒有?很多,這都是我們的"我"放得太重,所以要忘我無我契真我,你會找到你的真主人,讓你的佛性現前,讓你的智慧現前。喝茶談笑又是誰?你在喝茶、談笑、吃飯、走路、在辦道、在叩首的那個是誰啊?是不是跟你的主人才會結合?跟你的佛性結合,因為你的塵埃把它清掉了,你不執著外面的事物,你不執著別人如何,我要清淨的固守我的真心,我把它固守好,用智慧面對一切人、一切事,做什麼事都會平順,人家說在道場說改毛病去脾氣,有沒有?怎麼樣可以隨處都是道?這個不是騙人的,但是有人都會自己騙自己,都會認為說反正我求道了,我不管我原來的習氣毛病,我只要在道場就有道,是不是這樣子?在道場很快樂,笑咪咪,回家呢?罵老公、罵小孩,然後呢在道場跟人起爭執,然後跟人家產生很多很多的糾紛,是不是自己騙自己?帶了一個假面具。所以怎麼讓自己生活上都是道呢?喝茶、談笑都是道,就是你要時時刻刻安住你的心,所以恩師傳我們三寶是為了什麼?明師一指點是什麼?它不是一個表相的玄關,他的意思是藉著這玄關回到我們真心佛性,回到我們的真主人,讓我們把心放在自性上,不是放在別人的身上,你能夠一點就通的話,馬上就能夠體悟到,啊!原來真主人就在我身上,佛性沒有你跟我,我只是要給祂肯定,親證祂,會不會看不起我自己啊?有沒有信心自己是佛?所以我們要珍惜明師一指點,為什麼要唸五字真言?因為我們會隨著外面的境、外面的人起煩惱,起掛礙,我們唸五字真言,一個字一個字唸的時候,我們是唸我們的自性佛,我們很快樂的融入這五個字裡面,赤子心融入在裡面的時候就是忘我,無我,時間把它拉長,常常唸,常常唸,你會回歸到那個清淨的真我,愛你自己的佛性,不是用自私的心去看別人,自私的心是什麼心?是貪心,你這個身體壞了之後,你種種的貪心,執著過去、未來、現在,執著誰對你不好,誰批評你,這些都是我們身上的污染,沒有辦法讓我們回到理天,各位要很清楚哦!回到理天是要一塵不染,在那個天佛院遊記這本書裡面是師尊寫的,這裡有講:回到你原來清淨的蓮台,不能有一絲絲的污染,也就是不能有一點點的習氣跟毛病,我們常常聽到:我最後一定會回天佛院,錯!看你用什麼的心,你是清淨的真心,用你本來的清淨心呢?還是你充滿憤怒不平的心?計較妒嫉,跟人家相處都是起爭議,你坐得了原來的蓮台嗎?你身上的污染太多,回不了你自己的蓮座上,那怎麼辦那會去哪裡?關在天牢裡重修,天牢裡很多化氣室、什麼室...,你有什麼毛病就把你關在什麼室裡面,就像這個佛堂一樣,關在裡面修,你沒有身體又不能行功了愿,又不能給自己積福報,只能夠天天關在裡面修,你在那邊修一天,人世間不知道要修多少年?幾百年幾千年。讓你自己的心能夠經常保持在很平和的狀態,你每天看人看事都很歡喜,你要把這個心帶入到家裡,帶入到工作,帶入到佛堂,你要去影響身邊很多人,當你的心放射出來的磁場是很正向的,很快樂、平和的,你就能跟諸佛菩薩相應,所以什麼叫佛菩薩給我們加持?是因為我們的心是沒有貪執的,沒有掛礙,沒有抱怨的時候,就能夠跟諸佛菩薩相應,所以你今天朝向正面的意義走的時候,你就會心想事成。像後學以前,女兒都大了差不多十八、九歲,二十歲,去上課,跟同學聚會,很少在家裡,後學就想說:我需要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可以修道,這樣人生才有意義,我要為自己的靈魂,為自己的將來做一點事,吔!結果很巧合,心裡一突然有這個念頭,兩個星期點傳師就打電話:吔!遲姐!遲姐!到我們家來玩,我兒子要去當兵,你來給他鼓勵一下,點傳師跟後學是二、三十年的好朋友,那當然要去啊!對不對?就趕快跑去他們家,一進他們家怎麼發現一屋子都是人,二、三十個,就在他們家庭佛堂裡面,後學也搞不清楚狀態啊!就辦道把後學的名字寫上去,後學也傻傻的就寫了,寫了就莫名奇妙求道,那時候覺得:你騙我,呼嚨我,叫我來求道,結果根本就不是來看你兒子的,就很無奈啊!反正就是好朋友,還是一樣常常會聚會啊!可是今天後學求道已經是第九年了,終於發現一件事,這段時間在心性上下很大的功夫,因為這樣下功夫對後學有很多啟示,啟發,所以對於三寶才會有很深刻的印象,發現原來明師一指點不是點那個表相上的玄關,他是點我們的真心佛性,要讓我們了脫生死,脫離苦海啊!所以恩師在很多次借竅都會不斷的提醒,不斷的呼喚徒兒們,像祂在有一次借竅時說:要聽為師的話啊!要修得圓圓滿滿的回來啊!你聽恩師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們,你會不會感動,祂要我們回哪裡?回到我們自性的理天,回到我們清淨的本體,不是要我們再流浪,也不是要我們執著在外面的功德,恩師自己親自在開釋說:你們在佛堂所做的都是福報,福報是有漏的,要記得!以前後學也搞不清楚,你所作所為都是有漏的福報,福報會用完的,因為我們累世所造的業,這一世還有不圓滿的地方,所以這些福報會漏掉,什麼是不會漏?什麼是真功德呢?心境的圓滿,當我們智慧啟發出來,你智慧一直提昇,一直提昇到圓滿的時候,你用你自性的力量,能夠解脫生死,能夠自修自證,那個才是真功德。真的讓我們九玄七祖很快會超生,真的讓自己累世以後跟這個正法能夠結緣,跟恩師結緣,跟所有諸佛菩薩結緣,就是因為我們啟發自性的功德,所以說三寶是為了讓我們好好去修,找到你的真主人,事實上不是在外面,是在我們身上,所以有一句話說:執著玄關跟人走,忘了玄關已成佛。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為什麼叫我們守玄?還叫我們不要執著玄關?執著玄關跟人走,因為人心、意識心嘛!他不可能了脫生死,對不對?忘了玄關已成佛。為什麼要忘了?每個人都知道我們這邊有個玄關竅,你問他真主人在哪裡?他就比玄關竅,有沒有?你的真主人只有在玄關竅嗎?你沒有真主人你怎麼會走路呢?沒有真主人在你怎麼會吃飯呢?祂一直都在,可是祂不是在一個固定的點,祂通通在,時時刻刻都在,我們每個毛孔都有佛性在啊!你才會講話,才會吃飯,你才會辦道。所以一定要好好去體會,就在你身上的東西,你有沒有去看到祂,有沒有去親近祂,你還敢不敢再造口業?還敢不敢再去造惡業。我們起心動念誰會知道?佛菩薩一定知道對不對?佛菩薩無所不在,你不是點了佛燈祂才在哦!佛菩薩是無所不在,所以我們心裡所想的,我們所說的,所做的,佛菩薩都知道,你不要以為我們心裡想,佛菩薩沒有看到嗎?祂都看到了,佛菩薩有他心通,恩師是有他心通,你現在坐在這裡做什麼?想什麼?祂都知道。你的業力也有他心通,你一造業的話他就逮到你,讓你不安、讓你煩惱、讓你痛苦、讓你再流浪生死到六道去,後學曾經在前幾年要吃素的時候,也是受前賢鼓勵啦!那時候後學還沒想要吃素,去到菜巿場,看到菜巿場擺的那個雞鴨魚肉,哦!一看好可怕,不敢看,為什麼?你這一世沒有修到圓圓滿滿平平安安的回理天的話,就想會會變成被剁成一塊一塊的肉,你有沒有警惕啊!對不對?所以修道修行是生生世世,自己要肯定的東西,不是來佛堂聽仙佛的話,聽仙佛顯化而已。那個沒有辦法讓我們改毛病、去脾氣,只是讓你的快樂是短暫的,你短暫的過完了你回家還能保持那個快樂嗎?是不是還能保持那個快樂呢?所以恩師在靈隱寺借竅,各位對這片靈隱寺借竅CD有興趣可以向我們蔡講師申請,蔡蔡他常常幫人家布施這片。(他們聽不到)對不起!後學忘記了!(沒關係!後學在網路有找到靈隱寺借竅前賢打字的已經貼給大家了。)這其中恩師講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他說:今天你們來佛堂,是否檢視你的心跟佛的心有沒有相應?你沒有一個標準,沒有一個評量,怎麼會提昇你自己,讓你自己進步呢?所以恩師在靈隱寺借竅裡,就是提醒我們徒兒們,觀照自己的心,要去珍惜你自己的心,要了解你自己,如果我們不了解我們自己就看不到那些毛病,就以為自己修道啊!就自以為在良好的狀態對不對?我們現在來看一個故事,它的故事是說有一個人他往生之後,他要乘車子才能到他要去的地方,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他在等車等等等,終於車子來了,他很高興的上車,然後司機駕駛先生說:請問先生你要去哪裡?他認為他做人很成功,我沒有做壞事啊!他就講他要去天堂,結果那個司機一直開開開,他開到一個地方,說:下車!結果他一下車,這個往生的先生就說:請問這是哪裡?然後司機先生說:地獄啊!他說:我不是跟你講,我要去天堂,為什麼要把我載去地獄呢?他說:你在人間的時候做了很多事情,你都不知道。他說:我又沒有做什麼壞事。司機說:你為什麼不反省你自己?你都看到別人的問題,為什麼沒有看到你自己?所以不可能去天堂,他說:你現在都還搞不清楚你自己,還來爭辯,好!再下一層地獄,又把他載到再下一層地獄去了。所以不了解自己是很危險的,自以為可以去天堂,去理天,結果呢?看不清楚你自己,已經被你的業力菩薩給發現,所以這個都會記錄在你自己的靈性裡。好!我們來看一個故事”放下”有一個小朋友他有個大罐子,他想抓一大把糖出來,結果手就抓得滿滿之後呢!唉呀!拿不出來怎麼辦?就一直哭啊!說我拿不出手來了,你要知足一點,少拿一些,是不是你的拳頭就比較小了?手不就拿出來了嘛!各位仔細想想看,雖然他是藉著一個小朋友的故事,來告訴我們,我們的執著,我們的貪心,可是在我們生活上,你們有沒有這種狀況?有沒有啊?(有!)好好各自返照一下自己,你有沒有執著什麼?有啊!要錢啊!要名啊!要利啊!要權勢啊!要地位啊!要吃得多,吃得美味,別人做得不好就抱怨,得不到就患得患失,就心情不好啦!就不快樂啦!修道有沒有不快樂?藏在心裡不快樂,在佛堂每個都笑咪咪很快樂的,然後回家夜深人靜,就在心裡在抱怨為什麼得不到這個得不到那個?是不是這樣子,所以要懂得放下,但是你要看清楚自己才會放下對不對?沒有看清楚永遠放不下,永遠有掛礙,所以要知道為什麼手拿不出來的原因?為什麼會有貪?是因為有我,因為還有個我嘛!剛剛我那首詩不是說要忘我無我,我要吃很多的糖,我要點傳師稱讚我,我就去奉承他,他稱讚別人我就生氣,我就嫉妒,我就不舒服,我就想辦法排擠他,是不是有我?還是有個我,所以這些點點滴滴是讓我們迴光返照,回到自己的心上,返照到自己的習氣毛病,返照之後呢?讓它滅去,因為我們心的不正,自己什麼狀態自己最清楚,看清楚自己,所以我們有欲望,有的時候為了擠牙膏都可以吵架,一對夫妻老婆說:要從後面擠啊!後面擠完就把它折好啊!老公說:前面擠有什麼關係,反正用完就丟掉了,你說這樣,我說那樣,爭得面紅耳赤,會不會?會啊!我女兒就發生一個故事,聖誕節的時候他們倆個約好,突然怎麼不能來接她,我女兒在家裡一直等,等到都已經九點多了還沒有吃晚餐喔!因為他在半路修摩托車,男朋友一直修不好心裡很著急,我女兒電話一直催,在家生氣了。我就跟她說:在馬路邊上修摩托車已經是很著急了,心裡也很難過,也很嘔啊!今天這麼重要的日子,偏偏摩托車跟我唱反調,結果我女兒在家左等右等就開始抱怨,無明火就起來了,火一起來就猛叩他男朋友。我就跟她講:妳要體諒他,因為他現在已經是心裡很不舒服,那你可以明天再來慶祝啊!妳哪天慶祝都一樣,只要跟他在一起相處開心就好了,對不對?不用執著一定要今天,一定要現在嘛!他現在已經碰到困難了,妳總不能要他把車子丟在馬路旁,心開闊一點是不是就沒有關係,是不是就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那你常常因為小事去執著,那你的情緒,你的不快樂就很多,你的快樂不快樂都是隨著外面的人,外面的事來主導,那你不是變成情緒的奴隸了嗎?跟她講完,她比較釋懷了,結果就真的改在隔天再來慶祝聖誕了。所以各位前賢執著就是為了這麼芝麻的小事,我們往往就因為這麼一點點的小事,搞得好幾天心情都不開心,是不是很愚蠢,很愚昧,對不對?你當下一念看開了,沒事了。這個可以借另一個故事來講,就是有一個大將軍,他要跟一位禪師求法,想去跟他求教怎麼修行,所以他就問了禪師:大師!大師!天堂地獄有什麼差別,禪師就看著他說:你這麼俗氣的人,你也配問這個問題啊!哇!這個大將軍很生氣,人家將軍都是那種威風凜凜對不對?手上的劍差點沒刺上去,好火大哦!怒目金剛就出來了,他看著那個禪師,那個禪師馬上跟他講:地獄之門為你開。你在怒目相視的當下,就是地獄,你對我不尊重,我高高在上啊!所以我認為你不對啊!是不是有個我?所以他才會生氣,他馬上警惕到了,領悟到了,原來這個就是地獄。他的臉就緩和下來,他很感謝這個大師給他的開釋,那個大師馬上跟他講:天堂之門為你開。你看天堂地獄在你的心,你能夠保持這一念天堂的心,時時刻刻都在這種感恩平等的狀態之下,你還有地獄嗎?你會去到天牢裡面重修嗎?當然就不至於啊!是不是?所以要好好體會一下,那為什麼今天蔡兄要讓大家靜心?剛才靜心的作用是什麼?他的引導你的心有沒有胡思亂想?你有沒有還在想說:我等一下要去買菜,我等一下要去做便當,我等一下要去廚房做什麼事情?唉!點傳師又叫我去買什麼?哪個講師又叫我去做什麼?爸爸媽媽等叫我去跑什麼事情,你有沒有念頭一直起來?我們習慣萬念叢生,眾生!眾生!不是萬念叢生嗎?讓那些萬念給它歇息下來,它慢慢地,慢慢地會淡,慢慢是比較弱,妄念比較弱的時候,你清靜的心也比較會浮上來,所以有一個訣竅,去體會那個當下一念心,當下當你覺察到你自己的心,沒有起分別對待,沒有起執著煩惱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狀態?所以表面看只有半個小時,而且沒有什麼花招的東西,也沒有顯化的東西,可是能夠讓你了脫生死的就是你當下那一念心,讓你上天堂下地獄的就是那個關鍵,當下的那一念心。所以不要忘了,你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恩師有說:一念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要嘛!就是六道輪迴,恩師說的特別指示徒兒們,所以要小心我們的動心起念,我們每個動心起念不要都是為自己想,要以無為的心,即使你為別人想,即使你道場無為的付出,可不可以沾沾自喜?可不可以到處炫耀?當我們有了一個功德相的時候,那是執善!執著善也是一個污染,不執惡,也不能執善,即使你走中道,也不能執中,佛性祂只是一個清靜的覺性而已,所以我們要小心翼翼,不管你做了多少好事,不管你講了多少的課,你幫了多少人,一定是做完就放掉,做完就放掉,當做你吃下的食物,吃進去它就消化掉了,你吃完它還在我們手上嗎?就沒了,是不是就沒了?你執著在行善,執著在功德的話,小心要關天牢,你體會了自己以後,把你的執著,你的包袱給丟掉,種種的生活上,家庭上,工作上,甚至道場上的包袱丟掉,那你有什麼包袱呢?一概不受,所以這樣子你才可以做自己的主人,所以做自己的主人不是說自私自利去批判別人,不為自己承擔所作的事,而是能夠控制自己,不要做無明火的奴隸,不要做煩惱的奴隸,後學借著一首詩來跟各位提示一下,各位靜靜的體會一下。"秋風落葉亂為堆,掃盡還來千百回,一笑罷休閒處坐,任他著地自成灰。”秋天看到滿地都是落葉,怎麼掃怎麼掃,掃了千百回,它還是一樣會落,沒辦法叫它不落,就像我們心念一樣,起起回回,起起回回,沒辦法叫它不起念,可是你與其掃來掃去,為什麼不一笑罷休,干脆讓這個念隨它滅去,隨它滅去你心不要隨著它,你保持你的心像一面鏡子,你看到人來人去,看到所有人事間的好壞,可是鏡子會抱怨嗎?你回家看看鏡子,你今天穿得多穿得少,穿得漂亮不漂亮,鏡子不會跟你抱怨,所以就讓我們的心像鏡子一樣,物來不住,物去不隨。就是不管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你沒有掛礙,所以任它著地自成灰,你的種種念頭來讓它滅去,化成灰,就沒有執著了。看看那個蓮花,我是不是像紅塵裡面的蓮花,可以在污泥裡面生長,可是它的花卻是那麼清香,沒有任何的污染,想想看你的心就是像那個蓮花一樣。我們再講一個禪的故事—夜燈,再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們是不是先聽一段心燈的音樂,大家好好體會它裡面的歌詞,看看你自己有沒有把心燈點亮,靜下來慢慢聽。"心燈  / 點燃一盞心燈照亮這世界,看那人間淨土在眼前。一顆心,一個真,一個人,一畝田。幸福的種子在一念間,閉上眼在雙手合十間,我感覺慈悲在蔓延,當淚水洗淨容顏,那是甘露的化現,閉上眼在雙手合十間,我感覺慈悲在蔓延。一個願無量善緣,菩提心永不褪變。”裡面有一句話,點亮一盞心燈,照亮這個世界,心燈點燃了沒有啊?心燈在哪裡啊?好好體會你的心燈就是你清淨的佛性,本自具足你智慧的寶地喔!每個人都有,只要你不要執著分別對待,你就是佛,就在你的當下一念心之間。好!我們看下面有個故事,他是說有一個盲人,他在街上點燈,晚上天黑以後,他點了燈,問題是說一個盲人他點燈給誰看?他自己看得到嗎?看不到對不對?盲人看不到,那是給誰看啊?有一個修行人在街上,聽到人家說有個盲人點燈,他就問他,你點燈是為了誰啊?為別人點燈。他說:不!是為我自己,那是為了誰呢?因為晚上漆黑的時候,人在走路看不清楚的時候,會碰撞到,如果說今天我點了燈,人家也可以看到路,他也不會撞到我,是不是點亮了燈對他也有好處。所以我們今天做任何事的時候是用什麼心來做?很重要,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利益自己,不是我們有為刻意去求什麼?這個苦行僧聽了之後馬上若有所悟,他就說:我天涯海邊奔波的找佛,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了他,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所以點燃你自己的心燈,跟你清淨的自性吻合的時候,哪個佛看不到你,你跟諸佛菩薩都是相應的,同一心,同一體,因為祂的佛心跟你的佛心才能連線,所以皇母訓子十誡裡面有一句話:母垂金光一線路通先天,一步上達超氣越象直登聖域,為什麼是直登聖域?你這一念心之間如果是清淨的心,就像金光一線,母垂這金光一線是什麼?是我們的自性跟祂相應,它真的有線,你看過那個線嗎?看不到,對不對?一脈相傳我們叫做古代傳下來這個心脈,這個心脈是修心,所有古時候的大德都用這個心脈,印證自己的清淨心,他的智慧顯現,所以他們的能跟諸佛菩薩相應,所以就對這句話:母垂金光一線我們重新再體會,你能跟諸佛菩薩相應,你才能夠超氣越象,直登聖域,你不是做凡夫,你也不只是做氣天仙,你可以直登聖域成佛,成就你的如來寶地,成就你的了脫生死的大愿,如果你能走上這條路,就可以成佛回理天見恩師。恩師想不想見我們,當然要啊! 恩師來借竅的時候,祂沒有身體,他借竅講得話大家有沒有體悟,他借竅完大家是不是又拍拍手回家了,好棒喔!好棒喔!今天恩師來借竅了。恩師講什麼?誰有體悟。忘記了。恩師對你有什麼指示?我不知道,有什麼進步?我也不知道,沒有進步,我只是覺得好棒,拍拍手而已嘛!恩師只是讓你來拍拍手而已嗎?不是吧!祂只是要你拍拍手嗎?祂要我們找到我們的真主人,祂要我們一世修一世成,有沒有聽過?有啊!恩師有講過啊!祂在很多不同的佛堂來借竅時都有講,祂要我們一世修一世成,你要怎麼樣一世修一世成呢?要好好體會恩師的話,把種種執著要放掉,把”我”的執著、功德相放掉,我們自己的心有沒有看到?自己的心是不是乾乾淨淨的?各位前賢請看我們母燈,你看我們的母燈那麼光亮,看到我們彌勒佛坐在上面,每個人看到佛的時候都覺得很莊嚴,很殊勝,也很恭敬,你在禮敬祂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你自己也有一尊?你也有啊!不要只看外面的佛啊!要看你心裡的佛啊!每個人都有的,因為我們有佛性才能坐在這裡,所以要找出來是你自性裡面的佛,不要著在相上的,而是從那個相去得到一些啟示,一些啟發,要不然恩師借竅又要哭了。徒兒們!你們回來吧!為師在南屏山等你們,修得圓圓滿滿平平安安的回家吧!佛都是有慈悲心,體會到他的話,還要掛礙這人世間的貪嗔痴慢疑嗎?還要在你的七情六欲裡面打轉嗎?還要為那些失意的事情掛礙嗎?你再怎麼失意,再怎麼不順,你佛性會不會少一塊多一塊呢?不會嘛!你的佛性是如如不動的,本自具足的啊!既然這麼如如不動,為什麼我們會不順呢?是累世我們造下的因果、因緣,所以我們會碰面,你跟誰做父母啊?或者是做朋友啊!做道親啊!做同事啊!是不是都有因緣?一定是有因緣才會見面,我們跟恩師有緣才會當祂的徒兒對不對?所以不管誰考我們,不管誰障礙我們,那也是自己招來的,要很清楚自己結的因緣,因為這個都是自己累世所造的,只要看清楚這些緣生緣滅的東西,你要消融它,圓滿它,它也是會滅去,這些因緣也是會洗得乾乾淨淨,你只要圓滿它,大家一起修道,一起讓整個道場充滿歡樂,沒有掛礙,沒有是非,互相成全,你成全自己,無形之中也成全了別人,自己的家人也是一樣,會在我們身邊吱吱嘈嘈抱怨我們,後學的女兒二個都乖巧懂事,也會抱怨啊!大姐會抱怨:妹妹怎麼都這樣不顧家裡的事情,都不打掃環境,怎樣怎樣,後學聽她吱吱喳喳抱怨一堆事情十幾分鐘,以前後學會發脾氣,會罵她,囉唆吔!唸那麼多,那你就自己做嘛!可是現在後學就不這樣講話,後學現在就聽她講,讓她把垃圾倒掉,她把垃圾倒掉之後,後學就跟她講說:放假我會請她幫忙做家裡什麼事情,要不然我就叫他做什麼做什麼,請她去買什麼買什麼,後學馬上發LINE給小女兒,我們老大的火就熄了,馬上就熄了。無明火是生滅的,不要執在那邊讓你起火的根源上,你會放大去看它,所以為什麼要靜心要觀照?你觀照自己你執著在哪個點上?什麼東西讓你放不下,不要忘了,你起這個心念的時候,心裡有所住,住在某個人、某個事上,有一個煩惱就沒辦法了脫生死,所以我們還是乖一點做個恩師的好徒兒。還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讓各位更清楚知道我們會掛礙的東西是什麼?然後自己做個反思,就是以前有一個禪師叫金碧鋒,他能夠萬緣放下一心入定,他的定力是很深,他定力很深的時候甚至整個身體會消失掉,不會被五蘊色身所迷,他無形的時候大家看不到他,可是有一天他的陽壽盡了,陽壽盡的時候陰間的鬼差要來抓他,這個鬼差要來抓他的時候,怎麼搞得到處找不到他,就跑去問土地公公,土地公就跟他說:他的房間有一個水晶鉢,你給它敲敲看,他就會出來了。結果鬼差就真的跑到他的房間,就真的在他的钵上敲敲敲,馬上金碧鋒就現形,一現前之後這枷鎖馬上套到身上去,他說:走!走!跟我們走,你的時間到了,我們帶他去地獄。金碧鋒馬上很慚愧,當下就看到自己執著在他的水晶鉢,他掛礙他的水晶鉢,所以人家一碰他的水晶鉢他就破功了,一破功就被鬼差抓走了,唉!他好慚愧喔!自己修得那麼好,怎麼就害在這個水晶鉢呢?不行!不行!他就跟那個鬼差大哥說:我要內急方便一下,麻煩你給我幾分鐘,我等一下就出來,就進去不見了,鬼差一起去就看到桌上留著一封信,他的水晶鉢碴掉在地上,打破水晶鉢是打破什麼?他打破他的執著,只有自己親自才可以打破,別人可以嗎?沒有用,因為它在你自己的心裡,所以他留下的字條說什麼呢?各位好好看一下記起來"若人要捉金碧鋒,除非鎖鏈鎖虛空;若然虛空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鋒。”很有趣喔!你有一個掛礙,你有一個動心起念,剛才後學不是講嗎?諸佛菩薩知道,還有誰知道?你的業力菩薩知道,無形無相的鬼菩薩他也知道,所以你會被抓到就是你起了一個念頭,叫做一切心,所以小心你的動心起念。不是只有跟蔡兄在靜心的時候才在靜心,時時刻刻要觀照自己的心,你又掉入哪個窟巄去了,你又掛礙了誰啊?掛礙了什麼事情啊?還是哪個事情不滿足啦!不快樂啦!隨時隨地要覺察自己的心念,你只要養成這個習慣,就跟吃飯喝茶一樣,觀照已經習慣了,所以你養成一個好習慣,去觀照你的心,如果你長期觀照下來,天天時時提醒自己,觀照你自己的心,你還敢不敢造業?不敢!你看看金碧鋒的例子就知道,馬上就被鬼卒給抓到地獄去了,所以人的命運什麼狀況下會改變?求道就會改啊?一定嗎?是你的心,心念改了,你跟諸佛菩薩相應了,你的命運才會改。心念變寬闊,變有智慧了,時時刻刻在清淨的狀態下,碰到任何問題先靜一下,再去處理,守玄一下,還是五字真言慢慢地唸一下,唸你的自性佛,保證化解事情上更加地有智慧。你要做個有智慧的人,還是要做個愚昧的人啊?是不是要做個有智慧的人,對不對?有智慧,你才會發光發亮,點燃自己的心燈,所以心燈要點亮靠誰?靠自己對不對?點亮自己的心燈,把你的快樂散播在人間,散播在整個世界,當你開開心心散播你的智慧,散播你的光亮的時候,你的光很亮就是你的心燈點亮。好!後學就講到這,因為講太多怕各位不能消化,而且讓惠淑姐也休息一下下,各位想一下看看有沒有任何的欵問啊?今天後學講心啊!講佛性啊!有沒有體會啊?沒有啊?沒有後學要點人喔!提問題是利益眾生哦!不要害羞哦!佛菩薩幫你加持喔!(雲玉:遲講師好!剛剛說得很好,我發現我很容易緊張,跟剛才故事一樣,有個修道人修很久了一直都沒辦法成仙,做什麼都不順,有人跟他說可以找仙佛問,他說好馬上就去找仙佛,路過後遇到一個女聾人,她爸爸是個乞丐,他常常想問佛為什麼他的女兒不能講話?都這麼大了還不能說話?又遇見有一隻烏龜,牠說我修了一萬年了,為什麼都不能成仙?他們三個就一起去問佛,佛就一一回答他們三人,佛回答烏龜說:因為你執著你的殼,你如果不要一直背著,放下你就能成仙。還有那個修道人,因為你執著那個金子做的錫杖,所以一直放不下所以不能成佛,佛回答有個聾女兒的爸爸,如果遇到意中人,她自然會開口說話,烏龜一萬年來一直放不下牠的殼,所以牠就放下殼就成仙了。另一個修道人為什麼不能成佛就是因為他的錫杖是用金子做的,他一直執著那個法器所以不能成佛,他真的放下當下就成佛了,那個聾女兒看到意中人就開始說話,說爸爸那個人來了,乞丐原本很窮,後來烏龜把他的殼,修道人把他的錫杖給他,他就變富有了,發現佛不是在外面找的,我們沒有觀照自己,沒有放下,以前後學很喜歡玩電腦,玩IPAD,玩彩券想要賺錢,反而賠錢,就轉念去布施多行善,彩券愈貪只是讓自己一直賠錢,貪錢很不好,對金錢要放下,家裡爸爸媽媽生活夠用就好,這樣就比較輕鬆,不會麻煩別人,不管有沒有愛情都不在意,我是說我自己是麻臉,怎麼辦呢?別人看得到,我自己看不到,這是爸爸媽媽遺傳給我的,是你們自己固執,我自己無所謂就不會執著自己麻臉,也不會在意別人怎麼看我。)講得很好,她跟主題有相應,很用心在聽,對!人的執著有很多種,執著外面的東西的時候,你就忘了自己的摩尼寶珠--自己的自性佛,可是把那個執著放掉之後逍遙自在隨緣任運不是嗎?很快樂啊!管它有沒有男朋友,管它有沒有貪嗔痴,反正每天面對我的生活我就平平安安,就這樣過日子,然後讓旁邊的人都很快樂,最終目的是要啟發你的智慧,所以觀照自己的心這個功課還是要做,因為恩師提醒我們的是什麼?一世修一世成,我們要把自己的佛性啟發出來。(班員:遲講師好,我有問題要問,我以前常做惡夢,夢到有人罵我,內心好像有很多業力,常做惡夢為什麼會這樣?)我有個朋友,很少作夢,後來生活有很多壓力,心裡面打結看不開,很多抱怨,但是他不會跟朋友說,因為壓力深層黑暗的一面,後來他一直做惡夢,聽說晚上夢中會叫,就是看到黑黑眼睛看不見很恐懼,所以有時候要看自己的心,你有沒有什麼事情讓你受傷?有沒有什麼事情讓你心不安呢?還是你曾經失去某個親人,讓你很難過,那個陰影還沒消失呢?只要你自己靜下來的時候,你自己會找到答案。因為你自己生命裡面,有些什麼樣的經歷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如果沒有很靜很靜,你就會被它影響,練習多靜心,或唸五字真言也可以,守玄也可以,但是要知道五字真言跟守玄為了什麼?讓你的心比較沈澱,就是不要迷信,它讓你的心比較沈澱的話,你的靈感會上來,會讓你知道答案,所以不要去掛礙就好,很多事你愈掛礙,你愈不開心,那個執著會愈重,你會自己裡面告訴自己,壓力愈大。你每天面對你白天的生活,你用的是什麼心呢?好好掌握現在的生活,該做事的時候做事,該上班的時候上班,該回家,該做什麼,安心的去做,你保持你的心沒有起妄念,沒有起是非心的時候,外面的磁場不容易干擾你的心,要記得這句話。你的心是不平的,你被你自己所障礙,所以很重要不要天天去想我有業力,我有業力,只要你的心能夠保持平靜,保持平穩,相信你自己的佛性,你內在的力量愈強的時候,他愈沒辦法干擾你,用你修道的功德力,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不管有情無情,迴向你的業力。所以迴向,最重要是用無為的心去佈施,去行善,做了你不會去傲慢,你不會沾沾自喜,在道場常聽人家說:哦!我又渡了多少人;我又設了多少佛堂;我去了多少個國家,這種話有什麼意義?對你的自性,對你的真主人有沒有意義?你會不會讓它成長更有智慧?不會!記得福報是有漏的,你要用無為的心行三施,多做無畏施啊!對不對?能力夠就多做財施,你歡喜心甘願做,無為無求的心,你正面的力量強的時候,你自然散發出來的氣,能量,讓外力沒辦法干擾你,所以希望對這位前賢有回答到你的疑惑。(班員:有!,夢中感覺他一直要打我,對我很兇,醒來才知道原來是夢,我就一直唸五字真言,把心平靜下來,然後再繼續睡,覺得有時心有怪念頭,心起了一個討厭之後,我覺得我造了殺業,覺得很對不起他,夢中感覺有一道光,罵我說:你很幸福啊!你在這裡享福。我想我會常常多誦經,多迴向。)這位前賢,你唸五字真言,一個就是你自己修道功德迴向,還有一個要懺悔,自己要懺悔,因為在修道路上一定會有一些考驗,後學也碰過,在修持心性法門的課時候,每次上課到下午三點之後,我就覺得頭疼,因為就聽不進去聽不懂,頭覺得很痛很痛,感覺有一股力量在壓我的頭,我平常沒有頭痛的問題,雖然偶而會肩頸酸痛,可是當那個痛來的時候,我根本沒辦法聽課,教心性的講師後來就教我叩首跟懺悔,不管你家有沒有佛堂,自己真心誠意的懺悔,後學家裡沒有佛堂啊!就唸懺悔文,天天唸,天天唸,有的時候在叩首的時候唸,跟諸佛菩薩稟告,有時候沒有在佛堂的時候靜下心來,我就坐在咖啡廳吃完飯有空檔的時候,有五分鐘自己靜下心來唸,唸的時候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打死螞蟻,打死蚊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傷害了生命,他們為什麼會做生物?這個都是有因果,對不對?以後我們如果造業,也會跟他們一樣,有可能是一隻蚊子,一隻螞蟻,或者是一隻狗,一隻雞都有可能,所以要迴向就用我們懺悔的心,迴向給他們,甚至後學那個時候上心法課的時候,把自己修性理心法的功德,如果有任何功德,迴向給一切的法界眾生,希望他我們在修性理心法的同時受用,他在護持我們的同時受到薰習,他累世之後他有機會得人身的話,能遇到善知識,遇到恩師明師一指點,他能夠了脫生死,這樣也是利益他。所以希望他們能護持後學修性理心法,共證菩提,這是後學的經驗,你們做為參考。後來過了四、五個禮拜,發現說:吔!怎麼頭痛不見,後學沒有掛礙它,沒有天天在想它,而是講課的講師在有一次在下午時間就問後學:遲姐!遲姐!你現在還有沒有頭痛?後學就回答他說:沒有耶!拍拍頭說:沒有耶!沒有頭痛了耶!他說:你現在沒有掛礙,很好!,就是說你碰到任何事情,不要去掛礙它,不要心裡一直留戀著它,一直想它,但是你要如何做功課,就是要懺悔,修道功德也迴向給他,你也變活菩薩,你想要修到自己心性圓滿,希望自己修到有智慧,你把修道的功德迴向給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所以靠自己努力去發愿,別人發的愿不見得是你的愿,自己發,你用真心發,可以試試看。(班員:遲講師好!我都有拜釋迦牟尼佛,好幾年了,可是覺得業力還是對我不滿,是不是我做法有錯,還是我沒有觀照自己,我覺得我都有誠心的修心,為什麼他們還是一直在干擾我,為什麼一直沒辦法化解,沒辦法趕走他們。)這讓後學想到因緣、因果,因為我們累世所造的東西,他們會跟著你在道場上修,所以在修道過程不管你碰到任何狀況的時候,第一個心要先靜下來,不管是唸五字真言,打坐都一樣,甚至叩首,當下的心你要覺察,因為你在當下的心很沈穩很定的時候,你會累積一種能量,這個能量是沒有辦法解釋的,只有你做的人才會體會,因為後學以前也是心很容易受外面干擾,很敏感,後來修心法以後,你練習當下一念心去專注,心散了就抓回來,心散了就抓回來,你很專注在當下一念心,不要一直去掛礙,因為業力的東西拿得出來看嗎?看不到,那你累世的東西,你要怎麼跟他回,你現在有能力嗎?你還沒有能力的時候要先懺悔,誠心誠意的懺悔,不管是在佛菩薩前面,不管你任何時間靜下來,跟他懺悔,第三個你必須自己發愿,後學有發愿,那時候在家裡,誠心誠意跟恩師說小徒兒要怎樣怎樣,我要利益眾生,我要宏法利生,自己要誠心誠意發愿,而且一定要懺悔,你沒有發愿,力量不會出來,而且該布施還是要布施,你要懂得布施,因為佛菩薩慈悲心對不對?看到道場有需要;外面的人有需要,金錢上你有能力的,你還是要布施,給自己多造一些福報,可是不要執著福報,不要做了常常掛在嘴巴說,要無為的心,默默地去做,沒有什麼花招,可是記得不要去掛礙,你用善心善念去對他,累世他曾經受我們傷害過,你要感恩他,鼓勵他修道,甚至可以跟他溝通,希望他好好修道,讓他多聽到一些有道理的話,讓他護持你,每個人上課跟下課的時候有什麼不一樣,要弄清楚,保持你上課的這種心,這種快樂的心,誠心把它帶回家,想想看恩師對我們的期許,想想看恩師要我們如何的了脫生死,你也一樣希望你的業力菩薩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用佛菩薩的心看待他們,不要怨他,不要氣他,不要跟他產生仇恨,對立,對任何小動物,業力,你要含融他,含融他,你會禮敬他,你會希望他也能夠解脫生死,是不是這樣子,所以這些細節的東西,要自己注意。(班員:我知道了,我會加油!)如果你還有什麼情緒波動的時候,可以請惠淑姐姐,陳講師給你鼓勵一下。那位講師有沒有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知道她有。(汪講師:好久不見了,今天有機緣來這邊,其實也幫自己上了一堂課,真的感受很多,知道說其實仙佛一直要我們放下執著,你的起心動念都在瞬間你要趕快把它滅掉,你現在當下呈現就趕快做,不要停在那邊,只要你有所警覺,把這個心收回來,剛才遲講師講了很多,感受非常的深,都是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任何事情的時候,真的心要靜下來,那我們快樂就會更多,真的很受用。)(李講師:後學今天體會就只有二個字,原來,為什麼常聽六祖壇經說:如果沒有識透本心,學法無益。我們都不曉得怎麼修,原來,原來,就是本來的佛性,後學剛剛有做了幾個筆記,像後學常常都會懺悔感恩,還有迴向,我們有看過心電圖嗎?我們心電圖都會起起伏伏,起起伏伏,今天上這個課告訴我們要放下,因為有時候當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我們就會相應,相應就不對了,因為一相應之後就會產生起伏,好像一池的池水就會起漣漪,我們常講人生在起伏當中也不算是壞事,為什麼?當我們把石頭丟過去的時候,那湖面上就會起漣漪,一波一波再一波,小時候我們常常都會打水漂兒,有沒有聽過打水漂兒,就是把石頭往水上一漂,比賽看誰能漂得多,三下、四下、五下,當然這過程水面會起伏,我們的心也是一樣,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因為這個而執著,因為我們喜歡看、我們喜歡想、我們喜歡聽,我們喜歡那個動作,我們喜歡那個燦爛的時光,所以我們會怎麼樣?就會掛在那邊,想有所求,有所得,變成是你生活的重心,那今天遲講師告訴我們的是在日常生活每一件事情的點點滴滴,她把它講得讓我們馬上能夠了解,所以重點是我們真的要放下,後學從以前到現在,都把大家掛在心裡,後學常想只要把你們照顧好就好了,所以有時候沒辦法讓你們自由自在的放著走,也許你們有更好的發展,有更好的空間,後學一直執著你們,所以後學觀念還是會有所執著,就是因為我們以前常常看過佛經上記載,釋迦牟尼佛是兩足尊,一腳修福,一腳修慧,後學想在這個地方告訴大家,我們福慧都要修,我們修福有福報,但是我們修慧也是有一個盲點,當我們起心動念,生氣以後,我們佛性就會被烏雲蓋住,雖然我們佛性還是一樣存在,但是在這過程當中我們還是會起起伏伏,所以借由我們上課,善知識的引導,承如遲講師所說的,我們要可以上台回應,為什麼?我們都曉得文殊菩薩智慧第一,但是在佛經上記載,文殊菩薩每一次都問,每一次都問,不是他不會,他是希望每一個人都會,他想把他知道的告訴給大家,所以記得!分享是最好的禮物。OK嗎?)(陳講師美紅:後學有問題要提問,提出大家做參考,後學去參加卡內基訓練營,後學陸續就一直得到很多奬,剛開始會覺得很高興,然後很驚呀自己為什麼會得奬,到最後一天得到最高成就奬,反而後學心情上就覺得很惶恐,甚至老板覺得要在公司月會的時候頒奬,然後報告心得。後學覺得沒有自信,因為得到這個奬,然後報告不好的話,那笑話就很大,覺得自己的心時時刻刻一直都在變化,想請教遲講師,別人問你,你還是很願意跟他分享,後學在公司只是很幸運,得到這樣的奬,後學不曉得當這個時候要怎麼做會比較恰當,還是要把心放空,然後什麼都不用在乎,反正就是隨緣不用牽掛,從中去學習,這是目前後學的問題。)陳講師!你剛剛都已經把答案給說出來了,靜下心來,看著你自己的心念,不要有起伏的時候,你真主人就會讓你知道怎麼做啊!這很簡單的啊!所以說靜心很重要。後學有一次遇到,有一個大訂單,工廠鞋子都做好了,但是客人說不可以出貨,為什麼?他這個訂單應該讓我們十一月出貨,他擋下不讓我們出貨,這個貨好幾百萬的錢,放在倉庫裡做好的成品不能出,我不能出貨拿到錢,我就不能付給工廠,工廠就不能付給材料廠,我就看這不得了,牽連的人很多耶,這個對不起我們的良心耶!即使不是我們的錯,但是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有的工廠可能會倒掉,怎麼辦呢?發那個E-MAIL好說歹說,什麼都說了,盡量不要有火藥味,發了一個月之後,他都沒有理我,有一天我就坐在那邊,電話就直接撥,因為不能一直再拖下去,你如果再拖下去,很多材料廠會給他搞倒,怎麼辦呢?後學其實也沒有概念要怎麼辦,電話撥過去之後,接電話的小姐,問清楚之後就跟我道歉,我也很訝異,她馬上跟我說,很抱歉應該我先打給你,就是因為我們下訂單,下失誤了,不應該叫你們承擔,是我們所造成的,但是這個事情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提前出貨我們倉庫也放不下,因為他要算進度,幾月進去倉庫有空檔,你太早進去,第一個他倉庫放不下,第二個資金會壓住,他沒辦法統統放在倉庫,他會造成財務問題,所以他不知道該怎麼辦,老闆不知道啊,她只好擱著不敢回我,後學先聽她講,她講完之後,我就告訴她說:沒關係!我們是合夥人,這件事情我們大家一起來面對,因為現在的廠商他的品質很好,我們如果沒有解決,得罪了他,要再找這麼優秀的廠商很不容易,因為他的成品很難做,他幾乎要百分之百的品質,非常難做,沒有什麼廠商願意做他的東西,因為我們今天花的成本很高,後學告訴她:沒有關係,麻煩你看看是不是還有庫倉有需要這個貨,他也許已經清得差不多了,也許快要有這個空檔,比方說現在有三款鞋,我們這個月出一款,再下個月出第二款,再一個月我出第三款給你,我們分批出,這樣你的財務也比較好管理啊!她說:吔!我可以試試看!我去查看看再跟妳講。我跟她講:我祝福你,祝你一切都能很順利。她查看看隔了二天,她說:我查過了,第一款跟第二款鞋子我們可以出貨,因為人家剛好貨賣得剩下一點點,我就跟她說:那你要盡快喔!鞋子做久了之後,鞋子會起風化作用,皮會起變化,在工廠裡面會有灰塵,我怕到你們巿場之後,被你們的客戶抱怨,人家買鞋子會抱怨,對你的信用也不好,她說:好!我知道,我會努力。因為今天我們表達是為她,不是為我們自己,我們講的話不會刺傷她,不會讓她有不安的心。結果隔一星期她又跟我講,第三款鞋子可以出了,再晚一個航班,結果很幸運只剩下五百雙,我們小姐很擔心,就湊巧有另一個廠商要這五百雙。我沒有跟她吵架,我沒有跟她抱怨,就是靜下心來,靜靜地去面對,就可以化解。不要先去猜欵會怎麼樣會怎麼樣,為什麼?因為這是意識心,妄心,不是你的真心佛性,後學就曾經在台北講心得的時候,台下是五、六百人,臨時點傳師說誰要上台講,各組就推啊,我一講完,人家就推好我們這組就是你了,結果上台的前面一個乾道講得一直發抖,講不出來,後學講得時候,是臨場反應的,臨場反應不要去管現場是誰坐在那裡,現場幾個人,你不要想我好害怕講哦!無我,把你那個我忘記。(王兄:遲講師好!三十幾歲以後後學的工作是畫油畫,為了生活就去擺攤賣畫,剛開始生意還不錯,後來收入就愈來愈不穩定,希望上天能多幫我,還沒告訴仙佛,突然四樓鄰居跑來問我大樓的打掃工作你有沒有興趣去幫忙,我就覺得好奇怪,我沒告訴他,他就自己來問我,因為賣畫沒有辦法去佛堂上課,後來我就去打掃,因為收入比較穩定,所以就放棄作畫跟賣畫,剛開始很不習慣,因為我在打掃的人來人往一直看我,我自己覺得很不自在,覺得很難堪,後來下定決心,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做這個工作並沒有比較卑微,我很感謝上天慈悲,祂讓我傲慢心放下,去公司打掃要看人家臉色,慢慢把傲慢心放下,大公司老闆或者他的下屬,打掃可能四十分鐘就擦完了,老闆大搖大擺坐在那邊,高高在上,跟老闆比我感覺自己很卑微,我覺得很辛苦,我覺得上天在磨我的心,我很感恩上天,我當它是一個考驗,現在看到美女不會再心動,遇到好幾次,我覺得很自豪,我是很驕傲的,有時候上司會嫌我做得不好,人家罵我說我沒擦乾淨,剛開始覺得很火大,一直跟我說怎麼弄不乾淨,後來轉念,不跟他計較,再掃一次就好。)很好!他很勇敢耶!再大聲一點鼓掌給他鼓勵,人不過做任何一個行業,當你用你自己的佛性的時候,沒有卑微不卑微,你佛性又不會少一塊,不會缺一塊,你認真的做每件事情,你只要專心的做,會比較乾淨,下次記得帶著你的佛性,帶著你的如來,擦!擦!擦!體會一下你的如來跟你一起擦,跟你一起掃,那種開懷,歡喜心甘願受,是不是?你的開懷就呈現在你的相,你的臉愈開的時候,人家看到你都會覺得喜悅,都喜歡跟你講話,都會讚嘆你,因為我們的相由心生,對不對?相由心生啊!你心很開闊,臉就開闊,所以做任何一件事情歡喜心,像我們彌勒佛一樣,不要掛礙,不要自卑,不管有錢沒錢你都有佛性,好不好?加油!(班員:大家好!今天後學覺得很感恩因緣,畢業以後就去高速公路上班,全公司就後學一個聾人,一剛開始主管會罵我,常常被罵,因為家裡有小孩要養,所就要忍耐很努力,三個月以後就升班長,班長要身兼數職,壓力好大,要規畫,就靠我一個人從早七點到晚上十點半,一直在修改,就是一個責任感,沒有去抱怨,就是盡心去做每一個工作,沒有想什麼,原來都是在這顆心,我們這顆心放下了,就其他都自在了,工作上不管別人罵我們,我們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上天給我們磨練,我們很感恩,沒有埋怨全部都放下,我們要練習放下,不要起我慢,不要驕傲,把面子都放下,每個人都有佛性,不要自大,不管有沒有得奬,我們都一樣輕鬆自在,不會故意把奬貼著炫耀,沒有,就是返回本來那個我。只要不分別好壞,很多心好的壞的都把它掃掉,業力也一樣,佛也一樣都把它掃掉,我們心清淨他就不會來干擾我們,人一叩為命,我們叩首是叩我們自己,有很多煩惱的時候我們就觀照自己的心,哪邊不對?叩首是叩我們自己的心,不是有形的叩首,做的裡面一直在觀照我們自己,後學的老婆常常打我,罵我,我們知道她生病了,雖然她沒有好,她一樣有佛性,濟公老師說,因緣在,我就當她在磨練我,我們來到這個紅塵就是在修煉自己,這個道很簡單,就是修自己的心,真的!有問題回去一樣可以很快樂,後學做什麼都很放下很自在,因為你煩惱是煩惱自己的心,把這個煩惱放下,用佛性當家就能夠輕鬆自在,一個人的煩惱很多,我們不是學外面的佛,而是修讓自己的佛性發光發亮,我們看外面的佛像都畫在後面,因為沒辦法畫在前面,只要我們一直涵養我們的佛性,總有一天我們一定可以成佛。)有愿力一定會成就的,這一世修成,我們會有緣的人在身邊,要感恩。(鄞姐:遲講師好!大家好!後學很容易緊張,後學聽了以後覺得很感動,最近到新的工作覺得壓力很大,打電腦上網,上網去抓資料,線上公文,為了省紙,環保,都在線上作業,公文很多很厚,現在比較輕鬆,剛開始時候會做得不好,搜集資料,慢慢熟了,靜下來,慢慢會有智慧,覺得自己在進步當中,我感覺仙佛很幫忙。)(陳姐雲玉:我再補充一點,現在社會很亂,很多都看外表,我自己知道別人看到我會輕視,每個角色我都能扮演好,有時候覺得自己很不孝,真的要孝順,你錢很多就多布施窮人,我們布施是真心付出,有時候不是真心,常常我們布施會貪功德,從小到大爸爸媽教養我們,我自己不好,不是爸爸媽媽沒教,爸爸媽媽在世的時候要孝順,不是等到死了才去墳墓去拜那些假的肉體,就像遲講師說的,我是誰?問問你自己是誰?只是外表這個身體嗎?想想我們在修什麼?假人是這個肉體,修是修什麼?修真人,修我們的靈性,這個真我,這個靈性,每個人都有這個佛性,要把祂修得乾乾淨淨,光光亮亮,我們有太多的貪嗔痴,執著,我們的佛性都被蓋住,要一個一個去把它去除,磨乾淨,讓祂發光發亮,大家加油,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成佛,不要枉費這一生。)講得好棒!講到後學心坎裡了,我相信這也是仙佛對我們的期望,我們都重視這個假人,忽略裡面這個真人,所以要怎麼把祂請出來當家作主呢?這當然借著一些方法,後學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就不講了,以後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只要知道你有一個永遠不會壞的真人跟你在一起,在日常生活每一件事都去體會一下,不要拿來只是講話,好好體會自己的心,是很清淨的心,還是妄念紛飛?你要哪一個?誰決定啊?都由自己,上天堂下地獄誰決定的啊?自己,所以各位前賢,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回理天好不好?(好!)加油!謝謝!講得不圓滿的地方請仙佛慈悲赦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