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541.jpg

【守心寂靜】

 

諸比丘!

 

邪思惟時;即被結縛。

正憶念時;即便解脫。

 

何以故?

 

諸比丘!

 

思惟有我,是為邪思。

思惟無我,亦是邪思。

乃至思惟我是有常、我是無常、有色無色、有想無想,及非有想非無想等;並是邪思。

 

諸比丘!

 

此邪思惟;是癰是瘡,猶如毒箭。

 

其中若有多聞聖達智慧之人;

知是邪思如病、如瘡、如癰、如箭。

 

如是念已;

繫心正憶,不隨心行,令心不動,多所利益。

 

諸比丘!

 

若念有我;則是邪念,則是有為,則是戲論。

若念無我;亦是戲論。

乃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悉是戲論。

 

諸比丘!

 

所有戲論,皆悉是病,如癰如瘡,猶如毒箭。

 

其中所有多聞聖達智慧之人;

知此戲論諸過患已,樂無戲論,守心寂靜,多所修行。

 

---起世經

 

 

川吟

河中仙島蒼松立,吾在此岸嚮往彼,

孤舟載客鳥歸去,如來法印藏眼底。

我執法執真道離,無我無心入性理,

有無兩端皆不取,不思而得離論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