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海浮沈苦莫名    慾望城國困賢英    松竹蒼勁蘭芳送 鳳棲梧桐龍舞空 智察先機逹體用 王道恢宏萬名從 吾心悟之守中正 偉業天成享清洪


         這是民國七十九年我開法會時三天主考師兄給我們的鎮壇詩, 至今我仍時時銘記在心.這些年來因為照顧孩子與道場有些脫節,  近日因為棋的支持再度回去聽障班, 心中有很多感觸.


        人生若夢轉眼就過,  過去常在感歎悔恨中度過, 自從那一年法會以後我從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邁入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 一心只想效聖法賢, 做個出淤泥而不染的俠士.在佛堂伙食團聽障班來回奔波, 直到有一年伙食團因為住的人太少因為房租壓力被迫解散時, 才讓我停下腳步看見自己. 那年已經是伙食團的負責講師, 對於伙食團有深厚的情感, 因為它是培育我學道.修道.辦道的搖籃, 自己在伙食團住有六年的時間.學校伙食團也成立有二十多年的時間. 它從不曾解散過. 對它有一份使命與責任在. 說要解散它時心裡有莫名的不捨與自責.雖然道務沒有因此中斷, 大家反而更有向心力, 把重心放在佛堂. 但是還是很難放下.


        這種心情的持續. 再加上與當時的小男友感情不順遂, 想分又分不了的藕斷絲連, 還有師資班的考試失利, 讓我痛苦萬分,  才讓我驚覺自己原來還沒開始修.遇境我還是老樣子回應. 有句話說當你準備好了老師自然會出現. 參加了一場二天一夜的一場道場辦的成長營, 好幾個遊戲都讓我看到自己的框框, 固執.又看了與神對話,快樂的秘密, 曠野的聲音等等這好書的啟發,每天寫毛筆抄心經背金剛經運動看書的靜心觀照, 又蒙學姐邱鳳嬌及郭進雄點傳師及經絡理療師黃法華的開導, 讓我有一段日子心是透澈有感的. 那段日子常常心一動念, 就有感應. 想到什麼人, 他自己會主動找打電話給我. 想到什麼東西, 就會有人送來. 讓我常常感動的痛哭流涕. 更加感恩上天借人借事借物的教導的慈悲. 邱姐常與我促膝長談用濟公老師及克里虛那姆提的智慧讓我如當頭棒喝, 每每痛哭流涕不能自已. 他們有個共通點就是有菩薩的眼神 . 我看了慈悲,愛, 與智慧.


        我了解到原來祂無所不在, 總是借人事物在教導我們成就我們,  才能看見自己的盲點, 了解到原來對伙食團與佛堂的心也是執著. 才發現一直在外奔波辦道, 如果我沒有覺知, 只是從一般社會的坑洞, 跳進另一點宗教的坑洞. 才發現原來我不曾渡過人, 別人都是在成就我, 伙食團也好佛堂也罷,  我這顆躁動的心, 需要的是平靜. 這種心境頻率讓我遇見了棋. 他剛見我時像要把他看的奧修的書給介紹完畢滔滔不絕, 雖然不太懂他在說什麼, 但是一顆敞開的心, 他說的奧修靜心觀照深深吸引著我. 在道場雖然有人在說內修的功夫, 但畢竟說的人太少. 在道場十幾年來, 我竟不知該如何修? 開始交往時二人最常做的事是打坐, 遊山玩水, 靜靜的閉眼傾聽流水聲蟲鳴鳥叫聲, 多麼詩情畫意.


         結婚後懷佳原時還能保有一顆平靜閒恬的心, 佳原佳宸相繼出世, 忙碌吵喳的生活讓我忘記要讓心敞開傾聽祂的訊息. 老實說我這個媽媽做的有點失敗. 用的是以前父母對我的方式. 除此之外我束手無策, 遇到孩子不乖 , 只會用打駡教育. 曾幾何時我還說要放手給他自由,  要脫去原生家庭的魔咒.我這媽媽當的真的不及格.


         回到聽障班, 聽了很多道理之後, 以前那顆想要成長敞開的心, 又回來了. 現在的我還是難免會打駡孩子, 但是漸漸會在心中告訴自己要有覺知的教孩子. 有覺知的過生活.  棋自從有孩子以後跟我一樣沒有太多的時間觀照自己. 每天累的精疲力盡, 漸漸忘了當初二人的共識給彼此自由才是真愛. 有孩子以後二人變得沒有自由, 沒有精力彼此關心, 難免有一些小衝突. 回到原點, 才突然發覺孩子就像一面鏡子.   我可在其中發現自己的影子. 是他們在教我讓我看見自己的樣子--  暴躁易怒, 曾幾何時這些是我對父親的形容詞. 原來我自己也是. 看見自己的業必須自己去了去悟. 否則一代傳一代沒完沒了.


          "   宦海浮沈,  慾望城國困賢英" 我確實總困在其中無法自拔. 這二句都無法度過的話. 其它的話說了也是白說.  人生幾何? 能有一段靜心的時光砥勵自己. 也不枉此生. "今生不能此身度. 更待何世度此身"好的是至少我已經比別人看淡很多物質慾望, 更希冀自己能一直都有一顆覺知的心, 覺察自己的身心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