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62.jpg

朋友,

臉書友po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的文:

 

來去的自由和不來不去的自由

 

問:今天看到一個自主往生的視頻,往生者很年輕很健康,在很多人的圍觀下拜完佛躺在床上,過一陣子就走了。

一群人圍著又是讚歎又是摸手摸腳摸頭的,以前會覺得很神聖,現在覺得這些圍觀人很好玩,知道這是心和身體做了一個分離的遊戲,但不是很明白確切的做法,希望上師能夠指點一下,我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自由的來去。

 

答:你想有一天體會往生的自由來去,我更想讓你體會的是當下的不來不去。

若修行不能破除和體驗到不來不去,基本上你無法解脫。對於生命解脫,自由不是來去的自由,而是認知和體會到不來不去的自由。

如果一個人說體會到來去的自由,那必定有一個“我”,有“我”就有生死根本,有“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如果一個人體會到不來不去的自由,那必定是“無我”的,無我則沒有生死者,沒有生死者才能說的上獲得真正的自由。

沒有地方要去,沒有目標要實現,也沒有要去什麼地方的人和實現什麼目標者,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有來去的自由和不來不去的自由,到底哪個更自由呢?能體會到不來不去者,根本沒有自由的概念,也沒有自由的願望和需求;沒有自由的願望和需求,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能自斷呼吸,自絕經脈,能自我控制生命體癥等,和心智上的自由沒有關係,不要被這種表象所迷惑。我們修行追求的不是這個。

如果你要追求,就去追求不來不去的體驗,而不是所謂來去的自由。《金剛經》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去體會這句話,證實這句話,以此得解脫,以此獲取真正的自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川流觀後有感吟:

金剛非金剛非剛,三十二分一味嚐,

莫讓自由變悲傷,生命可貴草率亡。

修行不是肉身放,只圖個人來去爽,

人間修行吊啷噹,活到半路自退場。

聲聞緣覺自添裝,不管他人瓦上霜,

已落自他生滅相,難比菩薩自性光。

佛法無邊無盡廣,執我執有小肚量,

修道無需他欣賞,無我無執最舒暢。

人生路途本滄桑,苦痛憂愁和悲傷,

一切都是助道幫,面對本因化甜湯。

處處圓滿在身旁,就在己心非遠方,

莫再蹉跎莫彷徨,回歸本來空蕩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