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272.jpg

【大悲起心】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常為身見之所繫縛;種種邪見以為窟宅。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於斷、於常;執著建立。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起四顛倒;無常計常,無樂計樂。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於其無我、無我所中;計我我所。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為諸蓋障之所覆蔽;貪箭中心。瞋火熾盛;身心俱焚。

昏沈睡眠之所迷醉;掉舉惡作纏繞不捨。於甚深法;常懷疑惑。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戀著六處;眼纔見色,隨色名相而生執著。

耳聞音聲、鼻嗅香臭、舌嘗滋味、身觸細滑、意分別法;皆隨名相而生執著。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多起諸慢。為慢過慢、及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趣向邪道遠離聖道。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為恩愛奴;受其驅策。

妻妾男女以為枷鎖;杻械繫縛、染著耽味、不能捨離,令身口意不得自在。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更相鬪諍。瞋恚結恨;互為怨讎。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遠善知識;隨逐惡友不相捨離。如指與甲;和合相依。

造諸惡業;無暫休息。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貪求名利,無有厭足。如海吞流;得之彌盛,如火益薪。

遠離無垢實相智慧。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無明黑闇。無我法中;橫起我見。眾生壽命補特伽羅。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為生死牢獄輪迴禁繫;五蘊怨賊之所殺害。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為魔羂索之所繫縛;五欲纏繞不得出離。

 

嗚呼苦哉!

一切眾生閉涅槃門;開生死路。

 

善男子!是為菩薩摩訶薩起十六種大悲之心。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

 

* * * * * * * * * * * * * * * * * *

**註解:

 

《補特伽羅》:此云數取趣。謂造集不息,數數取苦果也。

 

 

川吟

八風吹襲生波浪,六趣執取心激盪,

心蓮花開觀自在,苦海救度離悲傷。

眾苦咎由自捆綁,三毒五藴抓不放,

無中生有顛倒栽,大悲心起破諸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