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CANALSCAPE  

談心(1)

 

大家都在追求快樂逃避痛苦.

問題是多數人想借助世間法的外在感官獲得快樂或逃避痛苦.

結果是來得快去得也快,識心回憶成了他們殘存的支點.

他們又把回憶當真實,而不滿足的心還想再回味再延續.

心識支點兩端如翹翹板來回的上下振盪,讓人陷入險境.

他們無法察覺回憶(識心)的支點是不真實的.

外在感官和強烈自主性的我,無形無相的牽引讓人無法抗拒.

不斷的用美食,美景,美貌,新鮮事,財色權得意事,不勞而獲的幸運事,

群聚的聲光熱鬧事….來填塞生命的內容.

他們覺得這樣活著也很不錯!

快樂時光無法停留,無限延伸的時光卻永無盡頭.

為了享受那短暫的一小段時光,為了不虛此生,有總比沒有好.

沒錯,短暫的停留有比沒有好!

自然的平衡律會讓自己造作支點的另一端抬頭,相反的報應會出頭.

快樂時光過得快,痛苦時光極度的慢,分分分秒秒苦難熬.

心靈時間的算法快慢會不一樣!

沒有把握此生走正道的功課,虛度此生,受盡無期的苦楚後,結論會是相反的.

發覺沒有總比有好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無宗教信仰的人沒興趣,也不會相信.有信仰的人如果只浸潤在想像中當兒戲.

兩者也沒兩樣.都是借外物來獲取快樂和逃避痛苦而已.

他們對外自認誠實,其實對自己內心很不誠實.

他們自認正直,其實只是在賞罰得失間做取捨,內心蛇行,一點都不正直.

他們說話也不會算話!

極度痛苦的人想用結束生命來逃避痛苦.

他相信緣生緣滅的生滅法,想讓獨立個體的此生了斷.

他相信自我有開始也有結束,記憶心識可以中斷不再接續.痛苦可以永斷.

他不知道無我不是斷滅,他的無明讓如意算盤打錯了.

心識的接續讓痛苦無盡期的延伸.

極度快樂的人,想延續生命來享受快樂.

他期待緣生而不滅,想讓獨立個體的此生永遠不中斷.

他不知自我何時開始但不相信會結束,他相信靈魂不滅,快樂可以帶到天上.

他不知道有我非常非無常,他的無明讓心識被禁錮,就像家雞有食無憂愁.

(續)

           川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