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菩薩出世智藥?信知諸法從緣合生,信一切法無我無人,亦無眾生壽命知見,亦無作者,亦無受者;信解通達,無我我所。於是空法,無所得中,不驚不畏,勤加精進而求心相。如是求心:何等是心?若貪欲耶?若瞋恚耶?若愚痴耶?若過去、未來、現在耶?若心過去,過去已滅;若心未來,未來未至;若心現在,現在無住。是心非內、非外、亦非中間。是心無色、無識、無形、無見、無知、無住處 。如是之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已曾見、非今現見、非當來見。若一切佛過去來今所不見者,云何當有?但以顛倒妄想因緣,心生諸法種種差別。


善男子,是心如幻,憶想分別,起種種業,受種種身。善男子,心去如風,非境界遠行難收。心如流水,生滅不住。心如燈炎,眾緣有故。是心如電,剎那不停。心如虛空,客塵煩惱之所障蔽。心如獼猴,取一捨一,遍諸境界。心如畫師,能造種種業因緣故。心無暫定,隨逐種種諸煩惱故。心唯獨一無第二故,心如大王,一切諸法增上主故。心常獨行,無伴侶故。心如怨家,能做一切諸苦惱故。心如狂象,蹈小兒諸土舍,能壞一切諸善根故。是心貪著,如魚吞鈎,於苦受中生樂想故。是心如夢,於無我中,生我想故。心如青蠅,於不淨中,起淨想故。心如債主,生苦楚故,心如惡鬼,求人便故。心常高下,貪瞋逼故。心如偷賊,奪善根故。心常貪色,如蛾投火。心常貪聲,如戰鼓響。心常貪香,如豬樂廁。心常貪味,如駝愛蜜。心常貪觸,如蠅著油。


善男子,菩薩如是,求是心相,而不可得,若不可得,則非過去未來現在。若非過去未來現在,則出三世。若出三世,非有無。若非有無,即是不起。夫不起者,則是無性。若無性者,則是不生。若無生者,則是無滅。若無滅者,則無所離。若無離者,則無來無去,無退無生。若無來去無退無生,則無諸行。若無諸行,則是無為。若無為者,是為一切諸聖根本。是中無有持戒破戒。若無持戒無破戒 者,是則無行亦無非行。若無有行無非行者,是則無有心心數法。若無有心心數法者,則無有業,亦無業報。若無有業無業報者,則無苦樂。若無苦樂,是則聖性。是中無業無起業者,無有身業,亦無口業,亦無意業。是中無有上中下差別。聖性平等,猶若虛空。是性平等無有優劣,一切諸法等一味故。是性平等,遠離一切身心相故。是性遠離一切諸法,隨順涅槃故。是性清淨,遠離一切煩惱垢故。是性無我,離我所故。是性真實,順如如故,是性寂靜,常安樂故,是性無有高下,從平等生故。是性真實,第一義故。是性無盡,畢竟不生故。是性常住,諸法常爾故。是性安樂,涅槃第一故。是性清淨,離一切相故。是性無我,求不可得故。


善男子,當來沙門,如狗逐塊,云何名為如狗逐塊?譬如有人,以塊擲狗,狗即捨人,而走逐塊,如是善男子,有諸沙門,清信士女,怖畏色聲香味觸故,住阿蘭若,空閑之處,獨無等侶,離眾憒鬧,身離五欲而心不捨,是人存色聲香味觸等,心貪樂著,而不內察,不知云何當離五塵。以不知故,有時來入城邑聚落,在人眾中,還為五欲所繫縛。若空閑處,持有漏戒,死得生天,又為天上五欲所縛。從天上墮,終不得脫於三惡道,所謂地獄、餓鬼、畜生。是名沙門如狗逐塊。善男子,云何沙門不如於彼逐塊之狗?若有沙門,為人所罵,而不報罵,打、害、瞋、毀亦不報之,但自內責,求伏其心。作如是觀:罵者為誰?受者為誰?打者、害者、毀者、瞋者,亦復是誰?是名沙門不如於彼,逐塊痴狗。


善男子,如調馬師,馬若(心+龍)悷,即為制伏。行者亦爾,隨心所向,則能收攝,不令放逸。善男子,譬如有人咽喉閉塞,則能斷命。如是善男子!一切諸見,唯有我見,則能斷於智慧命根。善男子,譬如有人隨所縛處而求解脫。如是善男子!隨心所著,應當求解。佛言:譬如天陰雲起,必能降雨,充足眾生。菩薩亦爾,從大悲雲起大法雨,利益眾生。


善男子,欲學寶雲微妙經者,常應修習實法正觀。云何為正觀?所謂真實思惟是法正觀。善男子,不觀我、人、眾生、壽命,是名中道真實正觀。夫實觀者。觀色非常,亦非無常,亦觀受想行識。非常亦非無常。是名中道真實法觀。所以者何,常是一邊,無常是一邊,常與無常二邊中間,無色無形無命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我是一邊,無我一邊,我與無我二邊中間,無色無形無命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善男子,若心有實,是為一邊,若心非實,若無心識,亦無心數,諸大地法,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如是善法、不善之法,世間諸法、出世間法,有罪之法、無罪之法,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乃至有垢、無垢法,亦復如是離於二邊,而不可取,亦不可說,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善男子,有是一邊,無是一邊;有無中間,無色無形無命無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善男子,我之所說,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如是因緣,而為招集成是大苦聚。若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明與無明,無二無別,若如是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如是行及非行,識及所識,名色可見及不可見,諸六入非六入,觸及所觸,受與受滅,愛與愛滅,取與取滅,有與有滅,生與生滅,老死與老死滅,是皆無二無別;若如是知,是名中道諸法實觀。


復次,善男子!夫真實觀,不以空故,令諸法空,法性自空。非無相故,令法無相,法空之體,本自無相。不以無願,令法無願,但諸法性本自無願。不以無起、無生、無取、無性,令法無起、無取、無性,但法本來自無起、無取、無性。若如是觀,是名實觀。復次,善男子!非無人故,名之曰空,但空自空。前際空,後際空,中際亦空。 但法自空,非色滅空,當依於空,莫依於人。若以得空而依於空,佛說是人,則為退墮。


善男子!寧起我見積如須彌,莫以空見起增上慢。所以者何?一切諸見,以空得脫,若起空見,則不可治。一切凡夫自造色聲香味觸故往來生死,受諸苦惱不自覺知,譬如畫師,自手畫作,夜叉鬼像,見則怖畏,迷悶躄地。又如幻師,作幻猛虎,幻虎成已,還食幻師。行道沙門亦復如是,有所觀法,皆空皆寂無有見者,是觀亦空。


善男子,譬如兩木,本無火相,以兩相揩,從中生火,遂燒是木。善男子,如是真實觀故,生聖智慧 ,聖智生已,遂滅實觀。善男子,譬如然燈,一切黑闇皆自無有,無所從來,去無所至。而此燈明,亦無是念:我能滅闇。但因燈明,法自無闇,明闇俱空,無作無取。善男子,如是實智慧生,無智自滅。智與無智,二相俱空,無作無取。


善男子,譬如千歲暗室,未曾見明,復設有人於中然燈,於意云何?暗寧作念,我久住此,不欲去耶?不也,世尊!若然燈時,是闇無力,必當滅去。善男子,如是百千萬劫久集結業,以一觀智,即皆能滅。其燈明者,聖慧根是。其黑闇者,諸結業是。善男子,譬如種植空中,若能增長,無有是處。菩薩取證,亦復如是,增長佛法,亦無是處。


善男子!譬如種植在於良田,則能生長。斯有是處,菩薩亦爾,有諸結使,雜世間法,能長佛法。善男子,譬如於彼,高原陸地,不生蓮華。菩薩亦爾,於無為中,不生佛法。善男子!譬如卑濕淤泥,乃生蓮華。菩薩亦爾,生死淤泥,邪定眾生,能生佛法。以四念處,治諸依倚身、受、心、法:行者觀身:順身相觀,不墮我見。順受相觀,不墮我見。順心相觀,不墮我見。順法相觀,不墮我見。是四念處,能厭一切身、受、心、法,開涅槃門。以四正勤,能斷已生諸不善法,及不起未生諸不善法;未生善法悉能令生,已生善法能令增長。取要言之,能斷一切諸不善 法,成就一切諸善之法。以四如意足,治身心重。壞身一相,令得如意自在神通 。以五根,治無信、懈怠、失念、亂心、無慧眾生。以五力,治諸煩惱力。以七覺分,治諸法中疑悔錯謬。以八正道,治墮邪道一切眾生。常為利益一切眾生,修集梵行,清淨功德,無上善根,以平等心,施與眾生,所得智藥,遍到十方。療治一切煩惱痛苦,皆令畢竟,永不復起。


云何名為畢竟智藥?謂不淨觀治於貪婬,以修慈心治於瞋恚,以因緣觀治於愚痴。以修空觀治諸妄見,以無相觀治諸憶想分別境界,以無願觀治於一切,生三界願。以四非倒治四倒,身受心法四念處觀,(受、心、法:行者觀身:順身相觀,不墮我見。順受相觀),不墮我見。開涅槃門。以四正勤,能斷已生諸不善法,及不起未生諸不善法;未生善法悉能令生,已生善法能令增長。舉要言之,能斷一切諸不善法,成就一切諸善之法。以四如意足,治身心一合之相,令得如意自在神通。以此五根,治諸無信、懈怠、失念、亂心、無慧,一切眾生以此五力,摧諸煩惱。以七覺分治諸法中,疑悔妄謬。以八正道,治諸邪道一切論師。


善男子,是為畢竟智慧妙藥,菩薩應常修集,殷勤行之。善男子,具足十法,攝心與理相應。一、所謂多修不淨觀。二、多修慈悲觀。三、多修十二因緣觀。四、善識污心之法。五、多修空相。六、多修無相。七、多修攝心。八、無所願求。九、恒修不息不令悔恨。十、具足戒品。


云何多修不淨觀?當觀身內三十六物,念念相次,乃至眾生種種飲食,美味淨潔,才入腹中即成不淨,觸於內火則便臭爛,穢氣逆鼻,一切世間之所不耐,如此之身,一切凡夫眾生之所戀著,當依聖教,以善智慧如實觀之,以是因緣故厭離之。


云何多修慈悲觀?依前次第而作是念,諸眾生多諸瞋恚怨憾忿恨,造諸惡業,結搆怨家,無緣責主,若於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瞋恚究竟滅已,我方得坐菩提道場,作是甚深觀察思惟,真實慈悲非但口說。


云何多修十二因緣觀?菩薩若貪欲生,若瞋恚生,若愚痴生,作是思惟是貪瞋痴藉因緣生,而此因緣,復藉因緣,於是諸法因緣所生,無有自性,悉是虛妄。何有智者以虛妄法因緣所生,於自己身而作瘡疣。


云何善知污心之法?菩薩觀是污法,若在自心,若在他心,不可量度,為滅是等因緣法故。當觀察之,何者是耶?所謂不敬佛法僧,不敬戒律,不敬同學,若老若少並不恭敬,是名染污心法,唯重自身,輕蔑他人,於諸境界馳騁散亂,背於涅槃,著於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執於空見斷見執常無常。憎忿善人,伏事惡友,遠善知識,誹謗諸佛甚深經典,於甚深法,生怖畏相,懈怠懶惰,於己身中生下劣想,應欵不欵,不欵而欵,諸蓋諸結之所纏縛,幻惑世人求於名聞,捨離正法,染於邪見,但好歌詠歎諸女色,不樂寂靜,於善不善不知量度,於可尊重不往問訊,於諸惡法皆無怖畏,諸根暗鈍愚痴障重,心恒躁動橫理取法,於瞋恚境不修慈悲,於諸貧窮不起憐愍,住火宅中不欲出離,多戀俗物,樂於鬥諍,說無義語喜論人過,所不可說而好說之如是等事,名染污法,能染污心而善知之,為滅一切諸戲論故,多修於空而入禪定,以調其心如是修空,於此境界,隨心著處,當尋是處求其體性,所緣之境及能緣心,心境二法悉無所有,而通達空,通達空故為為修無相,而攝其心入於禪定,一切相貌顯現相似,善觀察之則見非相,得無相已不更移心,為滅無相之相故,於修觀行不生憂喜,雖得是定習氣尚多,為滅習氣恒修是定,心心相續令無休息,得心定故後不致悔,持戒清淨故攝心得成,與理相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