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949.jpg

【知四聖諦】

 

佛言:

 

汝等當知五盛陰苦;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失榮樂苦。

 

一切眾生無不悉有如此苦者;譬如以灰覆於火上,若遇乾草,還復燒燃。

 

如是諸苦,由我為本;若有眾生,起微我想,還復更受如此之苦。

 

貪欲、瞋恚、及以愚癡,皆悉緣我根本而生。

 

又此三毒,是諸苦因;猶如種子能生於芽,眾生以是輪迴三有。

 

若滅我想及貪瞋癡;

諸苦亦皆從此而斷。莫不悉由彼八正道,如人以水澆於盛火。

 

一切眾生不知諸苦之根本者;皆悉輪迴,在於生死。

 

苦應知、習當斷、滅應證、道當修。

 

以知苦、以斷習、以證滅、以修道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汝今應當知苦、斷習、證滅、修道。

 

若人不知四聖諦者;當知是人不得解脫。

 

---過去現在因果經

 

川吟:

鷹飛九霄終需歇,蓮開九品果自結,

天城雖遙一步到,如來眼藏照永夜。

八風八苦兼八難,只因我執三毒沾,

明因斷集算半套,滅諦淨空古佛現。

四聖諦是治病方,八正道喻解熱湯,

湯藥當寶彌勒笑,無道可證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