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意識為本修因--目犍連(P136中間) 101/12/05

大目犍連,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於路乞食,逢遇優樓頻螺、伽耶、那提三迦葉波,宣說如來,因緣深義,我頓發心,得大通達。如來惠我,袈裟著身,鬚髮自落,我遊十方,得無罣礙,神通發明,推為無上,成阿羅漢。寧惟世尊,十方如來,歎我神力,圓明清淨,自在無畏。佛問圓通,我以旋湛,心光發宣。如澄濁流,久成清瑩,斯為第一。我們了解大目犍連在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會場,只要釋迦牟尼佛都不講話,因為在場聽的人,他自己有自己的心念,自己有自己的主張,這個時候佛都不講話,大目犍連有神通,他就趕快入定,然後去找,看哪一個起心動念,哪一個主觀意識,哪一個很不乖,然後以神通之力找到了,馬上出定,去把那個人帶離法會現場不讓他聽,然後裡面整個都是誠心誠意在等佛講經說法,佛就開始說了,不像我們,你說你的,我想我的,有時甚至還在跟旁邊的在講話,所以這個目犍連很有意思。

優樓頻螺此云木瓜林,依此木爪林而修;伽耶山名,即象頭山,依此山修,那提江名,近此江修。三迦葉波、兄弟三人,宣說如來因緣深義,非取世間和合粗因緣相。得大通達,發明意識心即如來藏。所謂窮源徹底,了知全識全性。全部的意識心都是如來藏都是佛性,袈裟著身,得無掛礙,沒有掛礙,遍遊十方,作諸佛事,一真不動。纖塵不染,任運示現,所以最不容易就是一真不動,我們的佛性如如不動,一真法界,一真一切真,全部都是真,纖塵不染,纖是非常微小,小塵,一點點的小塵都不染塵,任運示現,就是該怎麼樣來渡化眾生,該現怎麼樣的形相,他都任運示現,無礙解脫,沒有障礙解脫,佛問圓通,我用意識,旋轉虛妄分別,復歸圓湛常住之心性,各位前賢這一段最重要,我們都是用意識在虛妄分別,都在分別凡塵假的、虛的,都不真,都一直在變化的,我們都用心在那裡,我們如果要修,就要把那個意識把它轉過來,轉過來成妙觀察智,妙觀察智的時候已經能夠恢復到我們那個湛然常住的心生,就有辦法回來,所以六祖就講:妙觀察智見非功,已經看到非有為功用,見非功就是見到非有為的功用,既然非有為就是無為,無為就是心性,就是我們不生不滅的佛性,我們的佛性無為無所作為,所以已經見到,用我們第六意識轉過來妙觀察智,就見非功,見到我們佛性本體,湛然常住的心性,心地光明,由此顯發,我們心地光明是從我們湛然常住的真心裡面發揮出來,然後宣流,就是已經發宣然後就是一直呈現在凡塵,就現為神通,如澄濁水。妄識分別如濁水,然後即澄清之功,瑩淨皎潔之藏性,而成湛然澄清。湛然澄清的佛性都整個呈現,所以這個大目犍連神通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