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火大為本修因—烏芻瑟摩(P137前段) 101/12/05

烏芻瑟摩,於如來前,合掌頂禮,佛之雙足,而白佛言:我常先憶,久遠劫前,所以這些都修了很久,不是一生一世都是很久之前就開始在修道,性多貪欲。他自己講很喜歡男女之間那個作愛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空亡佛說多婬人,成猛火聚,就是火很盛,教我遍觀,百骸四肢,諸冷煖氣。就是看我們身體那個冷暖氣,所以只要淫心一動身體都發熱,那淫心消身了,身體就清涼,空亡佛要烏芻瑟摩自己體會,所以他就去修持,神光內凝,就是精神都收回來,收回來以後在自己身體裡面凝聚。化多婬心,成智慧火。就是把多淫的心去除掉,然後拿出智慧,就變成智慧火,有這個智慧,從是諸佛,皆呼召我,名為火頭。就是都是火,我以火光三昧力故,火光的三昧力成阿羅漢,心發大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力士就是菩薩。所以諸佛成道以後,烏芻瑟摩就成菩薩幫助佛轉法輪,親伏魔怨,就是幫菩薩來降伏魔怨,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心煖觸,無礙流通,諸漏既銷,所有的煩惱都已經銷除了,生大寶燄,登無上覺,就是成佛的意思,斯為第一。

久遠劫前,身居凡位,性多貪欲,以宿生婬習,積習成性。我們人都是從男女作愛來的,所以要斷掉都是很困難,所以積那個習性會在我們身心裡面,於時有佛出世,佛名空王,證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就是真空,就是我們佛性的真空,善能觀機施教,就是應機來教導,說多婬人,生為慾火,你生欲望出來的話,身體都發熱,死為業火,死了以後被業火燒,婬多火亦多,故成猛火聚。那個火很盛,很熾盛,非惟燒諸善根,並能燒滅智種。把善根都燒掉了,我們佛性裡面具備的智慧種子也燒滅了,乃教我遍觀百骸四肢:百骸是週身骨節,四肢即兩手兩足。諸冷煖氣者:於欲心未動之時,還沒有動欲念的時候,全身本自清涼,迨慾念既萌之後,舉體便覺煖熱,那個好像火燒,自信火聚之言不虛,聚聚一些火,心生怖畏,專心修觀。禪觀之中,遍觀週身煖觸,厭畏心生,婬欲心歇,就沒有淫欲心,遂成正定。成就,一段神光內凝不動,迴光返照,就是觀照我們那個沒有形相的佛性,內凝,能化多婬之心,轉慾火而成智慧之火,因得火光三昧。三昧就是正定,從是諸佛,以我善觀火性,皆呼召我,名為火頭。由得火光三昧力,斷諸結縛,證入圓通。所以我們在凡塵就兩個字結縛,結就是打結了,縛就是綁住了,我們自己的心念都打結,我們的欲望都把我們的身體綁住了,所以在凡塵六道輪迴,就為了這兩個字,結縛,把結都打開了,把縛也都解掉了,就可以證入圓通,可以證入我們自己本性,那個本體的圓通。心發護法之願,諸佛成道,我為力士,擁護佛法,親伏魔怨決不姑容。力士就是菩薩,佛問圓通,我以諦觀,因諦觀火大得成三昧。初觀百骸四肢,是觀身之慾火;後神光內凝,是觀心之慾火。觀行成就,化婬心為道心,轉慾火成智火,不為惑業所礙。復以神光智火,流貫十方,融通我們如來藏性,而成性火真空,性空真火,諸漏既已銷除,所有的煩惱都已經沒有了,生大寶燄之智火,此即火光三昧。轉凡成聖,登無上覺。就是成就成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