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剛拿到手語翻譯丙證,過去都一直只在佛堂翻譯,偏向心靈成長方面的課程,比較少投入協會團體當志工,最近去聾人協會翻了幾場協會志工研習的翻譯,及二場籃球訓練的手譯,最近在月雲介紹下聯絡上丁姐,她幫忙讓我加上台北市社會局的手譯團,及志工服務團,昨天第一次去手譯通視訊手譯中心服務,一整天狀況不斷,網路不穩定、視訊没有畫面,問題五花八門,真是難忘有趣的初體驗。


 


昨天一早送完孩子上學,吃了早餐急忙趕去南港軟體園區手譯服訊中心,丁姐說好還有一個手譯員固定會來,誰知等了半天從頭到尾就自己一個人,新兵上場卻獨挑大樑,還真的有點心慌慌,不大敢擅離職守,連午餐也没出去吃,還好週一有先去看查地形,了解狀況。一早進視訊手譯中心,只有24小時手譯派遣員--翔。


 


第一個上來就是啟聰協會的就服員,一開始自己還抓不住自己該在哪個位置比手語,還好他指示我後退一點,過去一點,終於看到右上角有小小的自己影像,自己比較清楚該在哪個位置比手語。一連幫忙打了二通電話給另外單位的就服員,他想為聽障朋友爭取就業機會,因為雇主設定要肢障、及顏面傷殘,結果對方就服員,都不在有的外出,有的開會只好下午再追踪。因為要追踪.所以忙著抄電話、.公司、聯絡人、聯絡事項,没有馬上填日誌,突然當機工作日誌都還没寫就當掉了,只好強迫關掉,記錄就不見了。哇….我的媽呀!...這是什麼情形啊!.


 


第二個上來,没有畫面,打字問她有没有開視訊?她說開了,只好請她關掉再試一次,一連四次情形還是一樣,跟她說我們用打字的好了,她不死心,真佩服她的耐心,終於我們都見著了彼此,她小孩一歳七個月,想問可不可以去附近的公托就讀,低收入費用怎麼算。幫她連絡完看著她滿意的笑容,又抱了孩子來跟我打招呼,真是太可愛了,心裡有股莫名的喜悅


 


第三個上來,没有畫面,我請她開視訊,她說她SHOW隱藏,長得很 ” (狼狽) 不敢見人,要我幫忙打電話給一個旅遊景點, 六月六日 那天船是否有開?結果老闆用他三寸不濫之舌,回答問題又介紹一堆那裡有多美多好玩,很難掛掉---我咧….三條線,好不容易掛掉了。結果她又問是不是在大眾廟搭船,只好硬著頭皮再打一次,老闆又霹靂叭啦講一大堆好可怕比我唸我兒子還囉唆….最後還要我留傳真,他把資料傳過來,只好打字給她,趕快給傳真,一邊打字,一邊打電話還真不容易,呼!終於大功告成。


 


第四個,又看不到人,他也看不到我,我跟他說用打字好了,他大概對他的打字没信心,没什麼事要幫忙,只上來聊天,所以說他下次再上來吧!哈還有這種的聽說還不少喔


 


下午幫忙追踪了早上第一個的二通電話,結果就服員都說要問雇主,後來其中一個回報說雇主堅持不用聽障,她只是輕度聽障可以說可以聽,但不能接電話,雇主還是說不行,另一個一直到我離開都還没回音,只好留給別人繼續追踪。回覆了第一個問題,他又要我幫忙扣國稅局,有關報稅缺單的問題,國稅局五月底真忙,電話轉來轉去,不好意思給他等太久,跟他比說電話忙,轉來轉去,還好他能體諒,比說知道,現在國稅局最忙了。又成功搞定一件事,心情真是愉快,到此才發現原來我的工作日誌好像都填錯,因為上面有個聯絡對象,我不知道,全部都填自己,他們聽障朋友的資訊,都已輸入,不能改了, 直到最後一封才填對


 


從南港坐捷運到新店,再騎機車接孩子,光走路到捷運站就要花一小時,再加上騎車的時間,二個小子上跆拳道課五點半就下課,我四點就得離開,但都没手譯員,我問翔翔說,這樣還有二小時怎麼辦?萬一有人扣進來,他說那只好他上了,他會簡單的手語,其他的用打字了。真是不好意思,只好委任於他,將未回電的訊息留給他,結束了這天的有趣手譯志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