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410  

三月十日面對事實,看見真相—— 生命之書-365天的靜心冥想
我們都經歷這巨大的孤獨感。當書籍、宗教信仰或其他的事物全都消失時,我們往往會體驗到內心的空虛和孤獨。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面對這份空虛和孤獨,所以總想逃離它。我們會逃到關係裡,因為我們無法忍受獨處的痛苦。我們必須不斷地談這個談那個,討論藝術和文化,閱讀書籍或聽廣播。但總有一天我們會面臨這股巨大的自我孤獨感。我們也許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停地忙碌寫書,但心中仍然有一個巨大的洞。我們很想把這個洞填滿,而依賴便是其中的一種方式。我們利用關係、娛樂活動、為道場服務、信仰宗教、酗酒、追求異性以及其他的事來掩蓋這個洞。但若是能認清補洞是徒勞無益的事,而是徹底認清這件事有多麼荒唐——我們就能面對它了。因此重點並不是不依賴,而是看到不依賴只是一種對抗依賴的反應罷了。我們為何不去面對這個事實,看著眼前的真相呢?
現在又產生了一個能觀與被觀的問題。觀者說:“我很空虛,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於是就開始逃避心中的空虛。觀者認為:“我跟心中的空虛是不同的兩種東西。”然而觀者正是那空虛本身,並沒有一個觀者在那裡看著他的空虛,因為觀者就是被觀的對象。若是能領悟到這一點,你的思想和感覺就會產生巨大的轉變。

 

今天看到克氏這篇若有所感,面對自己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才不會有你我的座標與對立,川兄天天鼓勵著我們"為道日損"所以我以為的我,一個一個拿掉,我不是我的身體,我不是我的名字,我不是我的思想,我不是我的感覺,我不是手譯員,我不是一貫道道親,我不是壇主,我不是講師,我不是二個孩子的媽,我不是人妻,我不是我認為的自己,我什麼都不是,不曾來也不曾去,本來不是你的,未來也不會是你的,那麼我到底是誰? 空無一物,什麼都不是,我會更謙虛,更清楚其實我什麼都不知,什麼都不識,記憶到老會不見,身體到老會死去,家人,道場終一天我會離開,所以根本我不曾存在過,時間只是假相,如如不動的空性,無來無去,無二無別,是你的未來也不會失去,不是你的,未來也不會有,那麼我是什麼 ?什麼叫無我,直到有一天我內心接受了,看清楚了,我就不再追尋我自己了,因為騎驢找驢,永遠找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ne chen 的頭像
    anne chen

    anne心靈成長部落格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