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大為本修因—持地菩薩(P137) 101/12/05

持地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念往昔,普光如來,出現於世,我為比丘,那時持地菩薩還是比丘,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險隘,有不如法,妨損車馬,就是高高低低不好走,我皆平填,或作橋梁,或負沙土。如是勤苦,經無量佛,各位前賢我們大概那個心都沒有那麼持久,一生都嫌太久了,還說什麼無量佛,沒辦法算的那個佛出現在凡塵,無量佛出現於世。一個佛示現在凡塵都要幾千年才會,這個無量佛實在太久了,或有眾生,於闤闠處,就是很熱鬧的地方,像是百貨公司或巿場,要人擎物,要人幫他拿東西,我先為擎至其所詣,我先替他拿到他所說的地方,放物即行,東西把它放下就走了。不取其直。不取代價就好像現在的義工。毘舍浮佛,現在世時。毘舍浮佛顯現在凡塵的時候,世多饑荒,種不出東西可以吃,我為負人,就是背人,無問遠近,唯取一錢,不管是背很近或背很遠都拿一錢,就是很小的數目,飢荒之時人沒得吃,就沒力可以走,他就背你,或有車牛,被於泥溺,就是被污泥絆住,無法行走,我有神力,持地菩薩修得很久,有那種神力,為其推輪,他就來幫忙推,拔其苦惱。時國大王,延佛設齋。那個時候國家的大王就是要請佛來吃好吃的東西,我於爾時,平地待佛,就是把佛要走的地上都把它弄平,然後等佛來,這個工夫,後學以前在北投慈惠堂後天廟,我們廟的前面有一個郵政訓練所,要過一個小山,然後下坡再下去才到,那時的後學也跟持地菩薩一樣,想說大家要去廟裡都要經過爬坡再下地,就把高高的地剷平讓人要走就比較好走,才知道那個困難,做得好久才把高的剷掉弄好一小段而已,不像現在可以用怪手,那個怪手控一次,後學差不多要做一個月,所以現在頭腦勝過我們勞力,那麼久的勞力沒有用。毗舍如來,摩頂謂我,佛看持地菩薩那麼勤快,都在做這樣的事,就摸持地菩薩的頭頂說: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你的心平了,世界的地都平了,假如我們著相的,再怎麼看也不會平,怎會平?所以就要心平啦!心如果平,德就有了,你心不平,德就建不起來,你的道德的德都出不來,難怪六祖在講,見性是功,平等是等,功德要自性內覓,功德就要在我們自己本性裡面去找,外面找不到,外面沒有功德,所以說我做多少,做多少,這樣有多少功德,就像梁武帝在問達摩祖師:師說毫無功德,他做那麼多勸人出家,蓋很多寺廟,為什麼沒有功德,為什麼說見性是功,因為你見到佛性,你就可以成道,可以成佛,那你成道成佛,度化眾生無量無邊,不是說我這一生能度就盡量度,死了就不管它了,不是這樣,是你成道成佛了,別人都是在生生世世那已經成道成佛了,渡化眾生無量無邊,那個才叫功,要德的話,就是要平等,不能說我是佛,你是眾生,這樣你就沒有成佛的資格,所以都是平等,佛在稱呼眾生,菩薩摩訶薩,菩薩中的大菩薩,是不是都平等,所以平等是德,見性是功,那不騙人的,你如果做到滿頭包,一樣是不會成道,大家都以為自己這麼努力拼,所以不讓後學講就是這個原因。讓你講那麼大家都不做了,要怎麼辦?做還是要做,不能沒有人做,凡塵事凡人做,但是要了解那個理的所在,理是在哪裡?做一樣去做啊!但是你不要有所得心,如果用所得心去做,就會想我這麼多功德一定很大,那有功德啊!有啦!功德你都吃光光了,你吃飯都吃光光了,要吃飯啊!持地菩薩被毗舍如來一講,當平地心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我即心開,各位心開了沒有?不是有講嗎? 心境一如,不犯思惟,但不馳散,積之歳月,而不心開,未之有也。不是這樣說嗎?心開了沒?(心開了!)有啦!是有回應,但都在嘴內”心開”。見身微塵,與造世界,所有微塵,等無差別,持地菩薩看到身體是四大假合—水火風土的微塵,跟造世界的微塵平等沒有差別,就是身的四大假合—水火風土,跟世界形成的水火風土都一樣的,微塵自性,不相觸摩,那個微塵跟微塵它不會摩擦,我們在凡塵的人事磨擦很厲害,只要進入一個團體都免不了人事摩擦,所以了解自性就是微塵跟微塵,四大跟四大,水火風土跟水火風土,它們都不會摩擦,都不會妨礙,乃至刀兵,亦無所觸。六祖就是修這個工夫,志徹是俠客,他拿刀把六祖的脖子砍三次,他是俠客喔!六祖竟然講話,我只有欠你金啦!不欠你命,志徹居然昏倒,大俠客會昏倒,就知道他嚇得多厲害,昏過去了,昏了很久才醒過來,明明就是有砍下去,是俠客呢!怎麼可能沒有砍下去,六祖也是脖子伸長長的要給志徹殺,讓他殺三次,"我只有欠你金,沒有欠你命",把金子拿給他,六祖壇經明白記載,我們要了解,有的人解釋說從旁邊閃過,沒有殺到,你是騙誰啊!你不知道凡塵有這個工夫,工夫在這裡啊!就是在這裡修,六祖在獵人隊十五年修什麼?就是在修這個物與物不摩擦,乃至刀兵亦無所觸。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迴心今入菩薩位中,現在已經進入菩薩位。聞諸如來,宣妙蓮華,佛知見地,我先證明,而為上首。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界二塵,等無差別,我們身跟世界二個凡塵,等無差別,都一樣。本如來藏,身是如來藏,世界也是如來藏,沒有差別。虛妄發塵,塵銷智圓,成無上道,斯為第一。因積平地行,後持平心教,依教修證,故名持地。於往昔勤脩苦行,在事相上著意,平地之行在普利,不檢親疏,沒有比較親或比較疏遠,其心亦久平矣,心也都平了。毗舍如來教以平心屬上乘法門,事相平心亦善,未能至善,於真理未能契入,故教內心外地惟一體,內心跟外地本來都是一體的。祇平心,不分情、器,情就是眾生,器就是世界。則境隨心轉,境都隨我們心轉,安有不平,哪有不平的地方。較前豈不天淵乎?就是不一樣,此佛欲令以理融事,用真理來融化整個事情,故曰:當平心地,以心為諸法之本,地由心造,地都是我們心造出來的,內心既平,外相斯夷,外相也一樣平了,滄桑變易,常自如如,滄海桑田那個變化很容易、很快,常自如如就是我們佛性的本體,故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淨名經(維摩詰經)云:「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的心一淨了,佛土就清淨了。換言之,換句話來講,欲平大地,當平心地,隨其心平,則世界地平。我則心開:即藏心開發顯現,始知我們如來藏心隨緣成事,心歧則千差萬別;我們心有歧路了,不同了,這樣千差萬別,心真則法界坦然,變成一真了,內外色地大平等。內色、外色那個地大平等,非但不執內四大為我,亦復洞明外四大唯心矣!內四大我們的身體,不執著身體,我們了解外面的四大—水火風土也是我的心,全部都是心,見自身中地大微塵,與世界所有微塵,唯是藏心無有差別。微塵自性色心不二,色跟心是一樣。性色真空,內身外界所有微塵悉皆自性,不相抵觸,不相擦摩,如空合空,似水投水,好像水投入水,不相妨礙。由其悟深不住淺位,故迴小向大入菩薩乘。知佛知見,即知根中不生滅性一乘寂滅場地,為諸佛之因地心,依此進修可獲果地覺,佛問圓通。我因諦觀,身體、世界二塵平等無差。如來藏心開顯,以無分別智,諦審觀察,相妄性真,本如來藏。今既悟全相即性,萬法唯心,則塵相銷除,智光圓滿,能成無上覺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