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相詳加解說,有四個角度(一)五蘊色身:我相對待的另一方面:人相(就是現在、未來、是升天還是下地獄、種種妄想,這個就是人相)。由此身起盛衰苦樂:眾生相,這個全部是一個人的身上,不是牽涉到別人,都是自己一個人產生的四相,我相、人相,這個人相也是我,只是是現在還是未來,是升天?還是下地獄?種種妄想,就已經是人相。從自己本生起來的盛衰苦樂,自己本身就有眾生,就有很多的形相,像我們年輕的時候、年長的時候、年老的時候形相都不一樣,這個叫眾生相,同時的時候也有,我們哭、我們笑、我們生氣那個相都不一樣,那個叫眾生相。全部都不一樣的形相,色身命根不斷:壽者相。(二)能執:我相。所執:人相。執既不一種種分別:眾生相(我們執著很多,不是只有一個,種種分別,叫作眾生相)。執情不斷,能執所執不斷:壽者相(一直執著,能執所執不斷這個叫壽者相,平常我們很少用這個角度)。(三)若心取相:我相(心取相就是我在取相)。所取之境:人相(我們心中描繪,腦海呈現那個就是人相)。所取之相疊起叢生(所取的相非常的多):眾生相。其相不斷:壽者相。(四)計我種種分別:我相。對待即人:人相。不止一人:眾生相。此計相繼不斷:壽者相。我們一般用都用第四個角度來講四相,


 


我能做的就是我相,一定有個所做的對象,所做的對象就是人相,能所把它延伸就進入四相。比如說能看的就是我相,所看的就是人相,所看的差別叢生非常多形相,不只有一個形相,很多就是眾生相,然後我們連續不斷的看叫壽者相。所以能所就是四相,我能聽,那個能聽的就是我相;所聽的就是人相;所聽又不只有一個聲音,非常的多叫眾生相;連續不斷的聽叫做壽者相,所以只要落入能所,就落入四相。能所就是對待,我們要把能所雙泯,就是不要有能所。比如說各位會不會掃地啊?在掃地的時候,我們是說我會掃?還是拿來就掃?(拿來就掃)所以拿來就掃,就没有能所。我會掃,來讓我掃,我會掃就是能,現在在掃地叫做所,這樣知道嗎?有比較親切嗎?所以我們居家前面的馬路,我們拿起掃把就掃,没有能所。如果你在掃的時候,想我如果在掃外面的馬路,別人會稱讚我,那個就有能所。想要人家稱讚就有能所。如果你想這是我的家前面,要乾淨那是我的本份,就没有能所。這樣知道嗎?有没有更親切一點?就在生活之中。準備要讓人稱讚,能所都出來了。如果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我來做,就没有能所。這樣懂了没?很容易吧?


 


大概十幾年前,在美國達賴喇嘛跟我們台灣的一個高僧對談,各位有没有印象?記不記得這個事?達賴喇嘛跟我們一個佛學博士在美國紐約對談,全世界轉播,有五十幾個國家實況轉播,我們台灣也有轉播這一場盛會,後學那時是在電器行的店面在看那個轉播的電視,我們台灣那個高僧在發表他的理論,這個時候達賴喇嘛就舉手,舉手的時候電器行有很多人一起在看電視,有人就說達賴喇嘛怎麼那麼没有禮貌,打斷人家的話題。我們台灣那個高僧就請達賴喇嘛說,他說:「我可以問問題嗎?」我們台灣的高僧說:「等到我講完了,你再問!」達賴喇嘛第二次又舉手,我們台灣的高僧又請他說,他說:「問題是等你講完了,我都不知道我要問什麼?」我旁邊那個又在講話:「記性怎麼那麼差!一下子的時間馬上忘光光!」從這個地方就知道,這個叫做「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達賴喇嘛的意思是,你發表理論對眾生的幫助不大,所以不要再發表了。就告訴眾生「當下」,我們台灣的高僧說:「等我講完了,你再問」各位前賢!這個裡面學問就大了,我講完了,就是有能講的我,所講的法,有能有所,有能所就是生滅,就是對待,所以生滅的東西,不要追求,要追求不生不滅,我們要了解達賴喇嘛不是記性不好,而是說剛才要問,剛才已經過去了。那個是已經過去心,過去心不可得,不是記性壞耶!那是告訴我們活在當下,没有過去,没有未來,没有現在。佛性本體没有能所,達賴跟台灣高僧對談主持的人,他也不懂,他就很誠實的,你們自己去判斷,没有解說。而達賴喇嘛也没有再解說,你看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我們要了解有一個能講的我,我相已經很強,「等到我講完了」,你把你要講的內容很重視,那個叫法,有我相有法相,這個就是我們當眾生的理由,我們我相消除了,法相消除了,成就了回到我們不生不滅的本體回來。


 


金剛經云:「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絲毫著相,便是分別心,便非清淨性,何以故。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故,所以著相便是逐妄,逐妄便迷卻真性,真性既迷,依然是起惑造業,苦報輪迴的凡夫,何以能得無量福德耶,若心取相的心字,要緊,須知心本無相,相字不必專指色身言,乃徧指一切境界相,心本無相,若有一種相,便取著了境界,若起著了境界之相,豈不是已經迷了自己的心麼,這正是背覺合塵樣子(把覺性放到背後,把凡塵事放在眼前,現在我們修道要反過來,要背塵合覺,把凡塵事放到背後,凡塵事都是小事,不要在意把它放到背後,合於我們的覺性,修道就是這四個字,背塵合覺),所以成為凡夫。因此更須知,取著境界,是誰取之乎,並非別人,我也。可見心若取相,便成我相,而所取之相,是由能取的我而有,而人相是由我相而生,所取之境,便是人相,所取之相疊起叢生,便成眾生相。其相不斷,便是壽者相。所以無論取著何相,便有能取所取,叢生不斷,故曰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著相就變凡夫。凡所有相皆是假的,不取相,形相都是因緣際會才產生形相,我們身體也是父母結婚了,眾緣積聚而生就是眾生,指揮形相的才是真的。身體的本性是佛性,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看不到的那個佛性才是如來。


 


佛在大乘金剛經論,答文殊四相之問:我相:四大身色是我,貪生怕死。人相:心存憎愛,意不均平。眾生相:念念常隨世心流轉,不求解脫。壽者相:心識不忘,業種常萌,不悟無生,真空實性,常隨心境意識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